傳深圳擬改造羅湖口岸 港鐵開進深圳一地兩檢

香港剛結束的幾天聖誕假期中,大批港人為了避開香港的亂局而湧進深圳吃喝休閒,期間每天都有大量港人在口岸輪候過關,令羅湖口岸通關壓力大增。深圳當局近月開始重新規劃羅湖口岸的設計,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改造後的口岸,可讓香港的東線鐵路直接開進深圳,在當地「一地兩檢」。港府表示,待接獲深圳市政府提出的正式建議後,有關部門會研究建議的可行性及效益。曾就此向內地提供意見的前規劃署署長凌嘉勤指,港府不應喪失機會,要盡快展開聯合研究。

羅湖口岸大樓前的停車場地,將是未來羅湖站及過境區位置。
羅湖口岸大樓前的停車場地,將是未來羅湖站及過境區位置。
最多人出入境的羅湖關口,明日凌晨起關閉。
最多人出入境的羅湖關口,明日凌晨起關閉。

羅湖口岸啟用35年,口岸設備及配套難以應付日益激增的人流,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今年出台,亦令深圳重新思考如何加深與香港合作。深圳當局有意重新規劃羅湖口岸及鄰近一帶區域,銳意改造成連接粵港兩地的重要交通樞紐,將集結鐵路、城際、城軌及口岸於一身。

據悉,深圳當局計畫率先在深圳羅湖口岸上入手,建議把港鐵東鐵線北延過深圳河,以及預留接口位置與香港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並且在內地口岸連接深圳鐵路兩條線路包括17及11號線,意味深港兩地的交通接駁將會無縫交接,互相接通兩地市區。現時市民由港鐵東鐵線羅湖站前往至深圳的鐵路平均需時約11分鐘,若果可以落實相關方案,市民的時間可大幅縮減一半至5分半鐘,而內地亦有意加強深圳站的各項交通服務,欲打造成港深兩地的高鐵樞紐。

曾就設計提供意見的前規劃署署長、理大社會創新設計院總監凌嘉勤指,內地羅湖口岸毗鄰大型公共汽車及火車站、和諧號以及城際交通等,方便市民北上前往珠三角其他地方,故羅湖口岸現時仍是最多出入境人次的口岸。但他提到,現時市民經羅湖口岸過關後,再轉乘其他內地交通工具如和諧號或公交巴士站,期間的步行體驗很差及混亂,加上當年的口岸設計已經不合符現在標準,未能滿足現時的服務水及要求,內地政府是時候思考重新規畫及改善交通,特別是口岸的接駁交通:「提升口岸的方便性,令口岸與城區的地鐵系統盡量結合,空間的條件就在深圳,而不是香港。」

他解釋,香港限制很多,口岸位置臨近米埔濕地,基本上以保育為主,意味香港的羅湖口岸不可能進行高密度、大規模的發展,故深圳考慮到香港的情況後,轉而在內地方面進行改善工作,將東鐵鐵路的終點站引入內地口岸,在內地實施「一地兩檢」。他強調,現時深圳灣口岸亦是採取相關做法,在內地羅湖口岸實施一地兩檢並非新做法,會相對在香港實施的程序會較容易,對於港深兩地更是雙贏局面,方便市民通關,港府不應喪失機會,兩地應就羅湖口岸的規劃設計盡快展開聯合研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