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立法會選舉延期 葉國謙指或成立「看守議會」 

政圈傳出政府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把原定9月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延期1年進行,並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做1多年以解決真空期問題。港區人大代表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國謙表示,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做1多年會涉及《基本法》條文中有關議員任期問題,需要全國人大常委會去處理,認為中央層面可考慮成立「看守」議會,並於這1年當中作有限度的運作。

文:馮惠詩

葉國謙表示,如立法會選舉延期1年,可成立「看守議會」作有限度運作。(中通社圖片)
葉國謙表示,如立法會選舉延期1年,可成立「看守議會」作有限度運作。(中通社圖片)
葉國謙認為,看守立法會只處理緊急事宜。
葉國謙認為,看守立法會只處理緊急事宜。

葉國謙表示,《基本法》規定,除首屆立法會,其後每屆立法會任期為4年,故由現屆議員多做1年,議員任期變相成為5年,或會涉及修改《基本法》,需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去處理。他又稱,在中央層面可考慮成立臨時立法會,惟臨立會將是完整議會,會涉及議員任期問題,故可改為成立「看守議會」作有限度運作,處理緊急事宜。

他說,屆時立法會不設事務委員會,現屆立法會未完成的法案及撥款亦不會處理,議員未必能收取相等現時薪金的薪酬。但亦有行會成員認為,如現屆立法會任期延續,或可繼續處理早前未及處理的法案。

 

有參選人料有反對派司法覆核

對於傳出選舉延期消息,有已報名參加地方直選的議員表示已暫停部分選舉工程,已印製的文宣已停止派發。但亦有角逐連任的議員表示,由於只是傳聞,亦擔心政府即使正式宣布,反對派亦會提出司法覆核,如法庭判政府敗訴,仍是要繼續參選,故會繼續原定的選舉工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