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環線古洞站工程預算35億大幅增至98億 議員斥離譜

港鐵北環線古洞站今年第三季動工,預計2027年竣工,作為現有東鐵綫落馬洲支線的新車站,建造成本由前年預算的35億,大幅增至98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工程在短短兩年內開支大增實在離譜。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工程在短短兩年內開支大增實在離譜。
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工程在短短兩年內開支大增實在離譜。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於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上表示,該項目經濟內部回報率為6.5%,經濟效益大於支出。古洞站的98億元預算,包括古洞站建造成本約59億元,以及港鐵公司同時進行北環線主線的詳細規劃與設計和部分前期工程的開支,預計約為39億元。

港鐵工程處工程項目總經理沈鵬摶指,於營運中的東鐵線上施工,兼同時維持鐵路服務是一大挑戰。施工範圍位於早前落馬洲支線建造時預留土地,擺放機械和出入空間均有限,加上工地與現有東鐵線緊急車輛通道和逃生出口重疊,須先將通道改道,而港鐵亦會利用附近羅湖貨運站位置,於夜間利用鐵路運送建築物料,以提高工程效率。

政府預計古洞在2026至27年將有13萬人口,立法會議員張欣宇指港鐵未有因應古洞站啟用,增加東鐵線班次,預計古洞站在繁忙時間1小時只得7班車,每班車要等8分鐘,相信列車到北區已經相當擠迫,批評港鐵沒有預先規劃,對北區居民並不公平。

北環線項目是《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七個鐵路方案之一。北環線項目包括在東鐵線上建造古洞站,以及在古洞站與錦上路站之間興建北環線,連接東鐵線及屯馬線,並於新田、牛潭尾及凹頭興建三個中途站。北環線將在新界北形成一環狀鐵路網絡,有助帶動沿線土地及經濟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