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台主持以「支那人樣」形容東方人惹投訴 通訊局發勸喻

商台叱咤903商業二台的一名主持,在2020910日播放的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中,以「支那人樣」形容對東方人面部特徵的定型觀感,引起2名公眾人士向通訊事務管理局投訴。該局會議後認為投訴成立,指對一般人來講,使用該詞令人反感,而使用該詞並非必要,向商台發出勸據指,該名違規的主持人為藝人盧覓雪。

據悉涉事商台主持人為盧覓雪。(盧覓雪FB)
據悉涉事商台主持人為盧覓雪。(盧覓雪FB)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違反《電台節目守則》,遭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警告。
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違反《電台節目守則》,遭通訊事務管理局發出警告。

翻查商台903當日節目重温,涉事當日3名主持人林海峰、盧覓雪及阮子建討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被美國制裁後,其人形紙牌出現在美國著名名嘴奧白賴恩(Conan O’Brien)的深宵清談節目。三人提到,「外國人好鍾意攞東方人啲樣嚟開玩笑」,並指在外國電影中的既定東方臉孔多為 「木口木面」、「 單眼皮、隻眼戚戚地」。期間盧覓雪提及「支那人樣」一詞,及後再稱「咁呢啲牽涉歧視㗎喇講真」。

通訊局認為,使用該詞並非節目內容所需,主持亦沒有採取必要謹慎的措施,以避免使用明顯會令聽眾反感的用語。另一方面,該局認為主持在言談間順帶使用該詞,並補充說將外貌定型足以構成歧視,沒有充分證據顯示主持使用該詞時有意基於民族、國籍或種族原因污衊任何人士或群體。

通訊局遂認為商台違反《電台節目守則》第6段的規定。經考慮個案的具體事實和情況,以及其他相關因素,該局決定向商台發出勸喻,敦促它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中的相關條文。

《電台業務守則 — 節目標準》中的第6段指出,持牌人應確保以負責任的手法播放節目,並應避免在沒有需要的情況下,引起聽眾反感。第7(b)段列明,持牌人不得在節目內加入可能導致任何人士或群體基於民族、國籍、種族等原因,而遭人憎恨或畏懼或受到污衊或侮辱的材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