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淦堃當選大律師公會主席 不處理及商討政治事宜 積極參與23條立法

大律師公會昨舉行周年大會,改選執委,在無競爭的情況下資深大律師杜淦堃當選,將接替夏博義當選主席,副主席分別由資深大律師毛樂禮和陳政龍接任。杜淦堃當選後會見傳媒指公會是專業團體,就法治議題有責任發聲,但「純政治議題」則與公會無關,他有信心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有渠道溝通,強調公會將繼續就法治議題發聲,並希望在《基本法》23條立法時提出意見。

杜淦堃指,有關事件在短期內無疑會對香港帶來衝擊。
杜淦堃指,有關事件在短期內無疑會對香港帶來衝擊。

杜淦堃表示其團隊榮幸成為大律師公會的新正副主席和執委,強調法治是香港成功基石,過去幾年不少香港人對法治失望、悲觀、誤解,甚至攻擊法官,公會將繼續向公眾解說法治,就法治議題發聲,而作為專業團禮,公會會協助會員發展香港及內地的工作,把握不同的機遇。他否認參選有中央支持,強調是為了服務為會,不過公會與各界關係一直良好,他有信心未來有渠道繼續與中央及特區政府保持溝通,如公會獲邀訪京一定會去,看不到理由不去。

對於問到《港區國安法》是否破壞本港法治,杜淦堃表示國安法是香港法律一部分,明白社會上會有擔心,不過現時仍屬初步階段,相信需要更多有關案例,不過法官一定會仔細審議,希望公眾給予法庭和司法制度時間。被問到公會過去被批評政治化,他指社會上對公會有不同看法,難以控制,強調公會是專業團體,不應處理和商討政治事宜,涉獵部分法治及政治重疊的事件,則要好好拿捏平衡。

就政府將重推《基本法》23條立法,杜淦堃認為立法是憲制責任,希望條例草案推出時提出意見,將會積極參與其中。他直言,未來香港法治一定面對不少挑戰,更有人稱「法治已死」,不過業界仍有很多人繼續堅持維護法治。

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回應指,公會選舉結果反映即使時勢多艱難,大律師公會仍有人挺身而出,她非常尊敬杜淦堃,相信公會來年會繼續維護法治,期望公眾繼續信任公會。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則指對新任主席十分有信心。

杜淦堃自2017年起獲任命為高等法院暫委法官,處理商業及民事訴訟,亦曾接辦代表政府的官司。陳政龍主打刑事案件,曾於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查冊案代表辯方、在前行政長官曾蔭權瀆職案中是辯護律師團隊成員之一。毛樂禮則專長商業糾紛及公司案件,2014年違法佔領行動期間代表冠忠巴士入稟申請禁制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