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獲教宗擢升為樞機

教廷日(9)宣布任命21名新樞機,當中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成為繼胡振中、陳日君及湯漢後,第4位獲封樞機的香港主教。任命儀式將於930日舉行21名獲委任的新樞機中,有18人是80歲以下。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將成為本港第4位樞機。(天主教香港教區資料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將成為本港第4位樞機。(天主教香港教區資料圖片)

天主教香港教區公布,教宗方濟各在三鐘經中宣布擢升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為樞機,成為香港教區第4位樞機,同時亦宣布20名主教及總主教為樞機。擢升儀式將於9月30日於梵蒂岡舉行。周守仁懇請信眾繼續為他及香港教區祈禱。

63歲的周守仁是耶穌會神父,曾任香港及九龍華仁書院校監,前年5月獲教廷任命為香港教區主教,同年12月晉牧並就任。他今年4月應北京教區主教、中國天主教愛國會主席李山邀請訪問北京5日,亦是香港回歸以來,首位在任香港主教訪問北京。他在訪問期間指,信徒要愛國、愛教會,認為愛國是應份,香港教會都要學習。

新擢升的21名樞機中,有18人在80歲以下,一旦教宗逝世或退位,他們可以參與樞機團秘密投票,選舉新教宗。連同他們,方濟各自2013年就任以來,共擢升了9批樞機,當中137人有資格選舉下任教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