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生五年後減3成半 教育局採措施減學界衝擊

根據教育局最新推算小學學齡人口的數字顯示,2029年適齡讀小一的人口,將跌至3.15萬人,跌幅超過3成半。對於教育界擔心進一步「殺校」,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回應指,若評估某校有潛在風險,會及早與辦學團體商討,務求讓對方及早規劃以考慮合併或重置。蔡指局方現時已停辦新校、全面推動小班教學,以及減少扣門位等,強調已採取多種方法,務求將小學適齡學生的結構式人口下降對學界的衝擊,減至最少。

教育局表示己採取不同方法,務求減低小學適齡學生的結構式人口下降對學界的衝擊。
教育局表示己採取不同方法,務求減低小學適齡學生的結構式人口下降對學界的衝擊。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擔心,若現行措施不變,將會出現大規模殺校及縮班,故建議當局考慮要求現時開5班的小學縮減至4班,同時要求直資小學一同推行小班教學。蔡若蓮認為,若學校面對停辦,局方會以學生福祉為最優先考慮,亦會為學生及家長提供協助。她指若個別辦學團體能力不濟,勉強讓個別學校繼續存在,反會對學生構成傷害。

為應對縮班殺校潮,教育局上月向全港官津小學發通函,替若未達16人「開班綫」、獲「派0班」小一的公營小學,可考慮與其他學校合併營辦小一,若能順利落實及平穩過渡,毋須教局提供學位安排,學校可獲100萬的一次性額外津貼,若校方在合併後出現超額教師,則可獲准保留教師人手三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