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署搜中大醫學中心查涉貪案 校長段崇智妻為涉案部門主管

近期因校董會改組掀起巨大爭議的香港中文大學,再爆出涉及貪污醜聞,而被捲入涉貪案的,是中大轄下一所2018年成立的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而該中心的負責人羅聞亞,更被揭發是中大校長段崇智的太太。據指羅聞亞是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兒科學系的訪問教授。有消息稱她數月前離開香港到美國進行教學工作。

中大校長段崇智太太羅聞亞,被揭是捲入涉貪案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的主管。
中大校長段崇智太太羅聞亞,被揭是捲入涉貪案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的主管。
段崇智近月因三度缺席立法會有關改組中文大學校董會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引起議員強烈不滿。
段崇智近月因三度缺席立法會有關改組中文大學校董會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引起議員強烈不滿。
捲入涉貪案的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於2018年成立啟用。
捲入涉貪案的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於2018年成立啟用。
廉署人員昨日進入醫學中心內的辦公室搜查。
廉署人員昨日進入醫學中心內的辦公室搜查。

廉政公署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證實廉署正就香港中文大學轄下一間於2018年成立的醫學中心進行調查,懷疑有人在處理該中心的撥款及運作過程中涉嫌貪污、公職人員行為失當及挪用公款。廉署人員昨到中大調查及蒐證,進入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進行搜查,懷疑有高層涉嫌貪污,行動包括會見相關人士及根據法庭批出的手令進行搜查,暫時未有人士被拘捕。由於調查仍在進行,廉署不會作進一步評論。

據指出,廉署正調查的醫學中心為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位於沙田威爾斯醫院呂志和臨床醫學大樓內,昨日下午仍有人辦公。該中心的主管(Director)正是中大校長段崇智太太羅聞亞(Cecilia Wen Ya Lo),她亦是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及兒科學系的訪問教授。消息指,她數月前曾離開香港到美國進行教學工作。中文大學表示,暫時對事件沒有回應。中大醫學院亦指,由於廉署正在調查,醫學院目前沒有回應及補充。

身兼中文大學議員校董的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在社交平台表示,「作為中大校董,我竟然對校長的太太是在校內任職,是毫不知情。」

據媒體掌握的資料顯示,羅聞亞比段崇智年輕一歲,1952年在台灣出生,1974年於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取得學士學位,1979年在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之後一直留在美國工作,1980年至2001年在賓夕法尼亞大學任職;2001年至2009年美國國立衞生研究院工作;至2009年轉到匹茲堡大學任職。

段崇智與羅聞亞是大學校友,段1977年亦於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取得博士學位,1980年,擔任賓夕法尼亞大學生物系助理教授,2009年,出任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院細胞及分子工程中心總監,從年份顯示,二人在美國工作的時間及院校幾乎一樣,無獨有偶,二人現時同樣在中大工作,可謂如影隨形。

根據匹茲堡大學的網頁,羅聞亞主要研究人類先天性冠心病(CHD)的遺傳原因和發展機制。指CHD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疾病,但原因不明,而羅的研究策略,包括使用老鼠實驗來闡明先心病的遺傳病因,並將小鼠的研究結果與人類臨床研究進行整合和驗證,深入了解冠心病的遺傳原因和,期望研究可帶來更有效的診斷和治療策略,以加強對先天性冠心病的治療。

據知,羅聞亞利用老鼠進行實驗,並進行為期5年的深入研究,先後向近14000隻老鼠胎兒進行掃描,發現部分可能影響胎兒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基因,對研究先天性冠心病的治療及預防取得進展。

中大心血管基因組醫學中心,獲前任校長沈祖堯批出「中大校長備用基金」1000萬元,以及呂志和創新醫學研究所批出的2000萬元成立,換言之,中心經費約為3000萬,並於2018年啟用。

而近月,中大校董會改組爆發爭議,段崇智因三度缺席立法會有關改組中文大學校董會的法案委員會會議,引起議員強烈不滿。校董會主席查逸超更在會上稱,被副校長吳樹培繞過制訂議程、校長等人員獎金資料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