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12名潛逃港人被捕是人權狀況惡化 湯家驊斥美方荒謬

12名有刑事案件在身的香港人上月涉嫌乘坐快艇偷渡前往台灣,在內地水域被中國海警截獲,目前扣留內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早前稱12名被捕港人是民主活動人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批評美方「真是荒謬」,未有弄清楚基本事實,就甚麼都說得出口,更指美國把非法入境的家庭分拆禁錮,令兒童與父母失散,不但違反人權,更被國際社會斥之為「極不人道」,質疑美方仍然「大言不慚」評論香港人權狀況。

湯家驊批評美國把非法入境的家庭分拆禁錮才是違反人權。
湯家驊批評美國把非法入境的家庭分拆禁錮才是違反人權。

奧塔格斯早前在表示,一個合法政府不需用圍牆阻止民眾離開,並指12名香港民主活動人士被捕事件,是香港人權狀況惡化的另一個悲慘例子。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反駁指,該批被捕人士並非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湯家驊在社交平台上載華春瑩言論截圖,並不點名批評美方說法荒謬,反問「有嫌疑犯棄保潛逃顯示香港人權狀況持續下滑?」

湯又指,美國花數以億計去建立圍牆,阻止他人非法入境,更把非法入境的家庭分拆禁錮,令兒童與父母失散,不但是違反人權,更被國際社會批評為極不人道,他質疑美方目前批評香港人權狀況是「大言不慚」。他又稱,香港和內地並沒有移交疑犯協議,香港只能等待被捕者在內地服刑後,再看會否被內地遞解出境,然後再循合法程序,考慮可否以違反保釋為由再拘捕這12人,質疑事件與人權及美國並沒有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