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開放青島西安來港個人遊 均有逾千萬人口及億元GDP

國務院批准,3月6日起增加西安和青島為內地赴港澳「個人遊」城市。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感謝中央積極回應特區政府建議,非常開心有這個好消息,歡迎兩個地方的民眾來港旅遊。李家超指出,兩個城市都是千萬人口及具萬億元人民幣本地生產總值的城市,從過去的資料顯示,每150萬名旅客,便可以讓香港本地生產總值增加0.1百分點,而業界已作好準備,將人氣變為財氣。

李家超歡迎增加個人遊城市。(網上圖片)
李家超歡迎增加個人遊城市。(網上圖片)

他認為,有關措施再次顯示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特別是有關香港的經濟發展,而根據去年的數字,青島有1,034萬人口,本地生產總值(GDP)高達15,760億元人民幣,增長5.9百分點,而西安有1,300萬人口,本地生產總值12,010億元人民幣,增長5.2百分點,顯示兩地市民都是高收入、高消費的消費群,對於香港高增值過夜客特別有幫助,也有助本地酒店、旅遊和餐飲等方面發展。

此外,李家超表示,中央的決定對香港特別有利,希望陸續有新措施推出,而本港正不斷增加旅遊業容量,包括酒店、旅館,過去數年房間增幅為6%,到目前約有10萬房間可供旅客選擇;同時,本港在多個行業輸入勞工,積極增加本港的承載能力,而特區政府亦積極推動盛事經濟、深度遊、有增值旅遊等活動。李家超提到,特區政府亦有就其他提振經濟的政策建議向中央反映,如有消息當局會再作公布。

李家超還提到,夏寶龍主任親自率領龐大的考察隊,成員包括3港澳辦副主任、港澳辦5位局長,反映對是次調研工作非常重視;是次考察長達7天,較上次6天多出1日;並且選擇在春節期間舉行,也是中國人經常說「一年之計在於春」,正展示對於整個香港工作是一年的部署。而夏寶龍主任剛抵埗,已轉達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市民的問候和關心,代表香港市民衷心感謝習近平主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