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慧琼料《愛國主義教育法》最快今年通過 冀本港民間團體積極推動

全國人大常委李慧琼估計,內地《愛國主義教育法》草案不會超過三次審議,最快今年內可獲人大常委會通過。她希望除了特區政府之外,民間團體都可以積極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李慧琼表示,愛國主義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政府做好資源統籌,結合民間力量全方位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李慧琼表示,愛國主義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希望政府做好資源統籌,結合民間力量全方位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李慧琼出席一個活動後說,草案已經完成初審,正在網上接受公眾諮詢,內地法例一般有「三審」程序,但人大委員長會因應實際情況,包括法例不具爭議性,基本上已經收集意見或者調研過程順利,經過「二審」就會通過,部分法例則需進行「八審」。

李慧琼表示,愛國主義教育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育體系是重中之重,而除了特區政府之外,民間團體都可以積極推動,希望當局在資源和統籌上做好工作,過去有很多民間團體協助推廣中華文化,例如舉行交流團及宣揚抗戰歷史等,但民間力量有限,希望政府做好資源統籌,結合民間力量全方位推動愛國主義教育。

現時前往內地的人,仍要先取得俗稱「黑碼」的健康申報二維碼,李慧琼指,已就取消「黑碼」向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提交建議,希望約見內地海關總署及國家衛健委了解內地的考慮。她最近亦與本港保安局溝通,局方亦表示支持。

另外,高鐵西九龍站附近昨日傍晚出現信號故障,列車服務一度受阻。李慧琼表示,如果故障過密,一定會影響市民使用高鐵的信心,會對乘客造成不便,不希望見到,但任何大型運輸系統必然有機會出現故障,而港鐵的應急方案似乎可以進一步完善,包括發放訊息和接駁交通,有關訊號問題在5月亦曾出現,期望兩地政府和鐵路公司加強溝通和加密維修。

李慧琼又說,據她了解,港鐵本月將公布「高鐵地鐵化」內容,但幅度比較細。她希望,香港至深圳段能出售「企位」票、不需要限定時間買票,甚至一票可以通往內地其他城市,相信九龍區居民日後會乘坐高鐵前往內地,有效分流東鐵綫的擠迫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