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淦堃:料23條立法將受攻擊 諮詢須透明和徹底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天(22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
202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昨天(22日)在香港大會堂舉行。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指,23條立法諮詢過程必須透明和徹底。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指,23條立法諮詢過程必須透明和徹底。

大律師公會主席杜淦堃表示,基本法23條立法無疑會引發新一輪關注香港未來的爭論,為了真正服務和保護香港和市民,新法例必須清晰和準確,諮詢過程必須透明和徹底,以駁斥任何「特區政府對民意充耳不聞」的說法。

杜淦堃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表示,香港享有的自由與一流的法律體系結合,支持了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面對地緣政治挑戰,23條立法可能會受到攻擊,認為香港不再是自由的城市,且法治已死。他表示,雖然當中一些言論可能並不真誠,但亦是很多人的擔憂,維護國家安全與保障《基本法》賦予的基本權利之間的平衡,必應謹調慎校。他指,相信政府在立法過程會認真考慮大律師公會的意見,公會亦會盡力利用專業知識,傳達意見和專業見解。

杜淦堃又以終審法院對岑子杰案及蔡玉玲案的裁決為例,說明最高級法院在行使獨立裁決權時,以公正、符合法理的方式解決爭議,印證了香港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核心原則。他說本港法官經常受到來自海外的不公正批評和壓力,但部分法官仍選擇延遲退休或以兼職方式,繼續工作以支持司法機構,形容努力不懈、正直履行職能的司法人員,是香港非常寶貴的財產。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會見傳媒時則指,基本法第23條訂明特區需要就國家安全立法,是特區的憲制責任,而立法的責任屬於政府及立法機關,司法機構不宜評論有關立法。他指即使23條立法,法院亦會一如既往,根據普通法詮釋法律和應用法律,會按照普通法的原則和精神去處理所有案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