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國指國安法實施後受影響人數極少 批以言入罪說法屬「亂噏」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指出,《港區國安法》實施3年間,被捕人數少於250人,其中20多人被定罪,另有約70宗案件可能觸及國家安全,以全港700萬人相比,是極少數人受影響。他指出國安法實施下有人因為政治言論被捕的說法是「亂噏」,指涉案人一定是涉及特定言論才會被拘控,例如是煽動破壞國家穩定的言論。

林定國說,如果有人指是因為政治言論而被捕,有關說法是「亂噏」,而且謊話連篇。
林定國說,如果有人指是因為政治言論而被捕,有關說法是「亂噏」,而且謊話連篇。
林定國指近年市民聽多了國家安全概念,理解亦增加,但國家安全意識要永遠存在,是永無止境,亦要日新月異。
林定國指近年市民聽多了國家安全概念,理解亦增加,但國家安全意識要永遠存在,是永無止境,亦要日新月異。

林定國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他不認為國安法實施影響人權自由,他不點名舉例指,首宗國安法案件被告唐英傑,駕駛有政治口號的電單車衝向警員,大街大巷宣揚衝擊國家主權的口號,不應該容忍,強調國安法是設立合理限制。

林定國說,如果有人指是因為政治言論而被捕,有關說法是「亂噏」,而且謊話連篇。他說,因《國安法》被捕及定罪的人,是發表了煽動其他人分裂國家的言論,有關言論具有特色,是要破壞國家和社會穩定,並非學術性,而是希望透過言論,鼓勵其他人認同其思想,甚至希望改變他人思想,促使他們用行動落實一些對社會有破壞性的行為。

林定國說,對於新落實的法例,執法部門、律政司和司法機關,必定有學習過程,隨著有更多國安法案例,法例會越來越清晰,落實會有增進。對於外界指有大量涉及示威案件的被告,在等候審訊期間不得保釋。林定國就回應指,《港區國安法》下有保釋條款,相比其他普通法地區,並不算苛刻,法庭在考慮保釋申請時,必須平衡社會利益和被告自由。

美國國務院發表香港政策法報告,批評北京和特區政府打壓人權自由,利用國安法拘控異見人士,林定國指美國是為了圍堵中國而作出不實指控,說法缺乏客觀證據,特區亦解釋過無數次,他對報告內容覺得厭悶,但會繼續澄清任何對香港制度的攻擊,又強調並非所有國家都認為《港區國安法》特別苛刻。他不會天真覺得過多數年,美方的態度會改變,因此特區政府會積極回應,反駁失實的批評。

至於未來國安工作,林定國指會盡快就《基本法》23條立法,希望今年有成績,但涉及國家安全必須深思熟慮,不適合訂立具體時間表,有關工作小組正檢視本港現行法例和其他地方法律,希望法例能保障香港安定和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教育方面,林定國指近年市民聽多了國家安全概念,理解亦增加,但國家安全意識要永遠存在,是永無止境,亦要日新月異,政府會透過「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推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