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素蔚:涉抄襲舊質詢 她指「呢條嘢係我嘅 會承擔責任」

立法會新丁議員林素蔚,原訂在本周三的立法會大會上,提出一條關於「預防糖尿病」的口頭質詢,被揭發其225個措詞用字中,有203個字與2016年謝偉俊提出,同類題目的書面質詢字眼,完全相同。被質疑「抄襲」,林素蔚回應事件時稱:「呢條嘢係我嘅,我都承擔責任嘅。」

林素蔚。(網上截圖)
林素蔚。(網上截圖)
謝偉俊陳年舊質詢被抄襲。(網上圖片)
謝偉俊陳年舊質詢被抄襲。(網上圖片)

事緣有報章專欄匿名指有新丁議員,在立法會提出有關預防糖尿病的口頭質詢,竟與一名資深議員在2016年的書面提問,措詞用字猶如「投胎轉世」,指除開引言外,其他用字完全一樣。報道發表後,傳媒紛紛翻查資料,發現專欄所指的資深議員,原來是謝偉俊,他在2016年12月的書面質詢題目,同是關於預防糖尿病,謝的版本有5段分項,林素蔚只有3段,但該3段內容,幾乎是「照抄」,只是刪除了一些已不合時宜的年份資料。

按照慣例,議員質詢題目一般由議員構思,再由議員助理草擬,再交立法會秘書處核對,確保問題基於事實,且不與以往重複。但今次質詢與當年的質詢竟如倒模一樣,除議員本身之外,議助及立法會秘書處同樣也有責任。

對於今次被質疑抄襲,林素蔚回應時稱:「呢條嘢係我嘅,我都承擔負責任嘅,同事做成點,我係老闆唔能夠推卸責任」,並強調自己的焦點在於「糖稅和禁止高糖食品和基層醫療發展藍圖,今時今日才有」。
她被問及是否接力跟進謝偉俊當年的提問,林素蔚就稱:「梗係幫佢啦,資深議員梗係幫啦!」

另外,謝偉俊就表示,歡迎任何同事跟進議題,但議員當然最好有獨立思考、獨立草擬,謝偉俊更提到「林議員噚日都有畀電話我講呢個問題,致歉好多次,可能議員辦事處可能出錯誤,接受呢個解釋,無乜嘢,小事一樁。」他指出,過去未發生過類似事件,可能新同事沒有留意到,也可能不知道不適宜照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