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何蓓茵稱公務員守則是否應刪「政治中立」字眼 仍在研究

有消息指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將會提出更新公務員守則,公務員事務局長楊何蓓茵早前透露,會刪除公務員「政治中立」字眼,不過由於社會上有不同意見,她相信仍然要研究是否保留相關字眼,要「再睇真啲」才諮詢公衆。

公務員學位職系聯合招聘競爭激烈,接獲約12,500份申請。
公務員學位職系聯合招聘競爭激烈,接獲約12,500份申請。
楊何蓓茵表示,公務員「政治中立」相等於無論政治理念如何、都要忠誠執行政府部門的決定。
楊何蓓茵表示,公務員「政治中立」相等於無論政治理念如何、都要忠誠執行政府部門的決定。

楊何蓓茵出席電台節目表示,公務員「政治中立」相等於無論政治理念如何、與任何政黨有工作交往,都要忠誠執行政府部門的決定,有關要求從來不會改變,並須列於公務員守則,問題在於如何表述,才能確保不會有人錯誤演繹。她強調不會「走數」,爭取在今年內完成修訂守則。

政府將簡化着令工作表現持續欠佳公務員退休的機制,工會指如同「快速炒魷」。楊何蓓茵指,機制並非針對一次半次做得不好的公務員,而是表現持續不佳,經過部門和職系勸諭、輔導甚至調職,仍然沒有改善的公務員。

她指公務員在機制下的申述機會由4次減至2次,但仍有機會面見上司,表達對工作評核報告的意見,或在觀察期前後申述,並繼續保留涉事公務員上司以外的多個獨立意見,包括需要部門首長和局方批核,防止公務員被不公平對待。

楊何蓓茵指,新機制下公務員改善工作表現的「觀察期」,改為只能在特定情況下延長一次,減少管理層因為猶豫不決而拖延決定,有信心個案處理時間由以往平均超過20個月,可縮短至半年內完成。

楊何蓓茵指,公務員從來不是「鐵飯碗」,如果表現不佳,當局一定會跟進,相信可令大部分公務員有更好發揮,令團隊不會變成「一池死水」,有助吸引人才加入政府。她又指以晉升來獎勵表現好的公務員,比派發花紅作為獎勵更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