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中央再送熊貓 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5 周年

農曆新年期間,吸取經驗,在多個旅遊景點、交通工具和口岸,做足疏導安排,未再出現1月1日跨年煙花滙演後旅客塞爆關口的情況。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是次假日通關安排大致暢順,建議負責的「交通安排統籌會議」恆常化。民建聯又認為,適逢今年是國家成立75周年,港府應借此良機,將國慶元素融入各項旅遊文化頂目。民建聯建議,國家再向香港送出一對為熊貓,對旅客說好國家及香港故事。

民建聯與傳媒茶聚。(本刊記者)
民建聯與傳媒茶聚。(本刊記者)
民建聯冀中央再贈熊貓給香港。(網上圖片)
民建聯冀中央再贈熊貓給香港。(網上圖片)

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勇,聯同該黨議員鄭泳舜趁今天(14日)情人節兼大年初五與傳媒茶聚。鄭泳舜指出,留意到農曆新年期間,旅客出入境情況大致順暢,希望當局汲取今次經驗,在往後的節慶日子,又或舉辦其他大型活動時,能彈性處理通關安排。

鄭泳舜亦提到,外界亦有意見指,凌晨關口人潮不多,或毋須作特別安排,他認為,這是心理關口的問題,若旅客知道通關時間延長,好讓旅客早有心理準備,反而沒有太大壓力,要匆忙趕著回去,旅客的體驗也會有所改善。鄭泳舜指出,留意到過夜旅客減少,認為未來酒店業,可配合不同盛事,推出套餐式的服務,盡早做宣傳以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來港。

同場的陳勇笑指,「起碼相關局長有得瞓,唔使畀人叫醒解決問題,唔會有人因為交通擠塞、過唔到關,無呢啲報告已經係天大嘅喜事」,陳勇認為,「一小時」生活圈為社會的大趨勢,亦不能縛住大家,最重要是香港本身,有沒有吸引力,有關配套、交通便利等配套,能否吸引內地及外國中、高消費的客人來港。

再者,陳勇表示,特區政府可與內地進行商討及研究能,探討能否讓個別旅客,在香港一些機構辨理手續後,便可以到大灣區9+2的城市,旅遊、工幹或居住等,將有助帶動區內的經濟,拓展商機。他指,下月在北京舉行的全國兩會會議中,再提出希望中央容許來港工作的商務客,可以用同一簽證入到大灣區,吸引更多這類高端客來港,「造大個餅」。

他指出,適逢今年是國家成立75周年,港府應借此良機,將國慶元素融入各項旅遊文化頂目。陳勇提到,冀中央再向香港送出一對熊貓,認為除可祝賀外,更可對旅客說好國家及香港故事,同時說明了國家與香港之間不可分割的聯繫。陳勇指,心目中亦就一對熊貓取名,分別叫做「治治」和「興興」,代表香港踏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

另外,民建聯還建議,國家以特別處理方式,借出「禁止出境文物」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示;以及在香港各個博物館舉辦國家成就專題展,和開放政府部門大堂,例如政府合署、政府總部大堂、入境大樓大堂,甚至在中、小學,商場等,變身成為國慶專題展覽廳。以及,舉辦全港中小學國家安全及國民教育網上問答比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