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外判直播每宗聆訊40萬元 議員憂風險大花費高 司法機構研購置自家儀器

立法會舉行特別財務委員會審議2024至2025年度政府開支。司法機構答覆議員的提問文件指出,現場直播法庭程序所需採購外判服務開支,包括硬件、軟件和現場支援服務,以及內容分發網絡服務,平均每宗聆訊為40萬元,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成本太貴,以及存在不少風險。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回應時指出,長遠若恒常性進行廣播的話,將探討一次過投放資源購置自家儀器,由部門管控,並降低每次直播所需的經常開支。

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指2024至25年度的開支預算為26.3億元。(中新社資料圖片)
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指2024至25年度的開支預算為26.3億元。(中新社資料圖片)
林定國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網上圖片)
林定國出席立法會特別財委會。(網上圖片)

經民聯梁美芬在昨日(15日)的特別財委會會議上提到,司法機構正試行現場直播聆訊,但每宗案件的直播採購外判服務開支達40萬元,費用太高昂,並關注近月考評局和區議會選舉的電子系統先後出現問題,司法機構如何確保系統質素受保障。

梁悅賢回應時指出,終審法院將於下月初,就第4宗案件進行直播聆訊,期間有足夠監控防止盜錄,其次,每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亦有一定的直播經驗。她認同,每次直播聆訊開支達40萬元,長遠來說有關的運作開支偏高,若日後進行恒常式直播的話,會探討購置儀器,減少經常性開支。

除此之外,出席的議員亦提到,司法機構建議在土地審裁處增加兩個司法職位,以應付因《土地為重新發展而強制售賣條例》通過後所增加的案件量。梁悅賢表示,每宗案件有一定複雜性,需要較多司法資源處理,當中有八成個案,需要一至兩年完成有關審理程序,當中涉及複雜的技術問題和專家佐證,故需要增加人手。

立法會法律界議員林新強就關注,已有很長的時間未能招聘法官的問題。梁悅賢指出,每年司法機構均有增加人手和資源,同時亦需要審慎處理財政,司法機構會持續公開招聘和調撥人手,並同步委任暫委法官,現時有大約100名短期司法人手紓緩短缺情況。而司法機構正多管齊下招聘和推廣,今年區域法院招聘結果相當正面。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指到,去年勞資審裁處案件由預約至入稟的輪候時間未達標,關注近日不少商戶陸續倒閉結業,勞資個案上升,輪候日數會否再度延長。梁悅賢回應指,最新數字顯示,勞資審裁處處理相關案件程序的輪候時間已回落,司法機構會透過內部調撥,安排更多司法人員審理,也會密切留意人手和輪候情況。

另外,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在會上表示,在2024至25年度,律政司的總預算開支約為24.5億元,較上年度的修訂預算開支增加約30%,但與上年度的原來預算比較,只是稍為增加約1.0%。下調原來預算的最主要原因是,相關司法程序的最新發展和結果,調低了訴訟費用及向獲委聘的私人執業大律師、律師及其他專業人士支付的預算開支。

林定國預告,將於下月到訪中東國家,以加強香港法律專業界別與中東地區人士交流並深化合作,說好香港故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