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遊日感染甲型鏈球菌離世 何栢良:當地感染高峰期未過

日本近日爆發甲型鏈球菌感染,一名港人於日本大阪旅遊期間因感染後引致壞死性筋膜炎,終在當地因病離世。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旅遊期間感染甲型鏈球菌的風險不算高,但現時日本的高峰期仍未過,故市民外遊時必須妥善處理傷口,在多人的地方應配戴口罩。

日本近日爆發甲型鏈球菌感染,何栢良提醒市民旅遊期間要妥善處理傷口及配戴口罩。
日本近日爆發甲型鏈球菌感染,何栢良提醒市民旅遊期間要妥善處理傷口及配戴口罩。

何栢良指甲型鏈球菌一般每隔5至10年爆發一次,香港曾在2011至2017年錄得較多個案:而日本自去年第4季起錄得甲型鏈球菌中毒性休克個案顯著增加,今年首11個星期已有335宗個案,較過去6年每年平均48宗數字倍升,雖個案於3月有所下降,惟高峰期仍未過,何相信與新冠疫情後解除預防措施有關。

何栢良認為旅遊期間感染甲型鏈球菌風險不算高,但提醒市民若期間身體出現傷口,必須要妥善處理,有需要應及早求醫,以免感染後出現嚴重併發症,而在人多地方亦應配戴口罩,不過,毋須全程戴上。

衞生署指甲類鏈球菌可透過飛沫或呼吸道分泌物傳播,雖然現時並沒有相關疫苗,但抗生素能有效治療。由甲類鏈球菌引起的壞死性筋膜炎,通常影響有傷口和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士,在香港亦偶有發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