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上半年向Google發出72個移除要求 有紀錄以來最多

美國科技公司Google最新一期《資訊公開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收到港府72次要求移除資料,較去年同期升逾一倍,是有紀錄以來最多,而總共涉及164個項目。提出要求的包括執法部門,共101項目(61.5%)是由執法部門提出,當中有3個要求移除理由與國家安全有關,涉及7個項目,資料保護主管機關則佔約30%,其餘約8.5%則由其他要求者提出。

港府上半年向Google發出72個移除要求。(資料圖片)
港府上半年向Google發出72個移除要求。(資料圖片)

報告指出,今年1至6月共收到72個由特區政府提出移除內容的要求,其中42個由警方提出。當中涉及164項資料,101項由警方要求。要求移除原因主要與私隱及安全、欺詐、冒用他人身分有關,另有7項與國家安全有關。164個項目中,Google配合移除82項;41項找不到內容或已經被移除;19項被界定為資訊不足;22項未有採取行動。

報告又指,其中兩個要求分別於3及4月提出,警方指2段YouTube影片內含《願榮光歸香港》,被人誤當國歌在運動賽事播放,認為屬蓄意侮辱國歌,要求移除。另外,警方指5段YouTube影片收錄在囚社運人士紀錄片《香港人》的內容具煽動性,違反《刑事罪行條例》,並指法院仍在審理相關案件,影片或構成藐視法庭,要求移除,而Google最終並未移除該7段影片。

Google對上一次發表《資訊公開報告》是於今年5月,當時報告提到,港府在去年下半年,向Google提出56項移除內容的要求,涉及183個項目,當中55個項目涉及「國家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