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盧寵茂強調目前不宜放寬檢疫至「0+0」 難定出復常路線圖

政府宣佈由周一早上開始,放寬由外地入境旅客的檢疫安排至「0+3」,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措施是平衡疫情及社會經濟動力,現時外地抵港人士的確診比率,比社區檢測陽性比率高出3倍,如取消所有檢疫限制,入境旅客大增,或會令輸入個案增加,目前不適合再放寬到「0+0」,他又表示,疫情個案回落,公立醫院服務將恢復至8成,有空間再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難有「復常路線圖」。

盧寵茂表示,明日實施「0+3」之後,入境旅客大增,或會令輸入個案增加,目前不適合再放寬到「0+0」。
盧寵茂表示,明日實施「0+3」之後,入境旅客大增,或會令輸入個案增加,目前不適合再放寬到「0+0」。
盧寵茂重申,抗疫絕對不能「躺平」。
盧寵茂重申,抗疫絕對不能「躺平」。

盧寵茂出席一個電視節目時指出,香港政府作為抗疫總工程師,帶住700萬人抗疫,必須確定路線穩陣,否則會路毀人亡。至於他今年2月曾發表「與病毒共存只會共赴黃泉」的言論,盧寵茂指「唔想再去爭論呢樣嘢」,重申「2月嘅情況同而家已經改變咗」。他指,現時疫苗接種率已提升不少,港府抗疫應對能力亦變強。

盧寵茂強調,不能忽視過去有多宗死亡個案:「唔係大家好想知道,但確實有好多我哋嘅長者已經離世,你可以問問嗰9000幾人去咗邊。」重申不能「躺平」:「我哋話同病毒共存呢樣嘢,千祈唔好個心態係乜都唔使做。」

他又表示,世衛指新冠疫情結束在望,但並不代表躺平,不少專家已指出疫情在冬季或再有反彈。新冠雖然不如伊波拉病毒、沙士等疫情嚴重,但強調 「Omicron唔係流感咁簡單」,它已造成超過9000人死亡,「流感從來冇喺香港起碼最近呢20年未試過有咁嚴重嘅死亡數字」,因此必須繼續正視。

盧寵茂又指,目前本港接種疫苗情況理想,在市民合作下疫情正處於平台期並回落,期望抗疫常態化後,能加強醫療系統的靭力,對公營醫療服務的影響減到最低。他又說,有空間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市民不要完全放鬆,至於本港與國家聯防聯控,不代表要與國家防疫政策一致,相信只要維持不為國家帶來風險,增加中央信心,就能便利兩地往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