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繁毅料冬季流感將肆虐 調查指逾3成學校未安排學生打流感針

新冠疫情肆虐兩年多,人人帶口罩,令流感個案大幅下降,但不等於不會再爆發。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床教授孔繁毅預計,今年冬季流感肆虐的機會較新冠病毒大,因社會上的流感抗體仍然偏低,建議尤其長者及兒童應接種流感疫苗,堅持戴口罩,預防上呼吸道疾病。

幼兒教育人員協的調查發現,逾3成學校未曾安排校內接種流感疫苗。
幼兒教育人員協的調查發現,逾3成學校未曾安排校內接種流感疫苗。
孔繁毅預計,今年冬季流感肆虐的機會較新冠病毒大,因社會上的流感抗體仍然偏低。
孔繁毅預計,今年冬季流感肆虐的機會較新冠病毒大,因社會上的流感抗體仍然偏低。

而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以問卷調查形式,收集超過150名教職員意見,發現逾3成學校未曾安排校內接種流感疫苗,原因主要是學生哭鬧、難以安排時間、人手應付家長查詢,以及校內接種會導致意外等;3成半人認為在校內接種新冠疫苗及流感疫苗會有困難。另外,有6成半受訪者認為,如政府能提供噴鼻式疫苗,可提升校方安排到校接種意願,6成人則就希望新冠或流感疫苗能有噴鼻式選擇。

幼兒教育人員協會建議當局引入噴鼻式的新冠或流感疫苗,相信能鼓勵家長安排為子女接種,減少學生打針的痛楚,亦便利校方安排。有小學校長期望,政府能簡化預約到校接種程序,以免錯失最佳接種時間。

港大醫學院孔繁毅指出,夏季、冬季均有機會出現流感高峰期,今年6、7月期間曾出現流感高峰期,去年秋冬季的流感個案亦有明顯增加,就算期間無外來旅客,但人流增加都會增加本港流感傳播風險,市民感染新冠後,上呼吸道細胞免疫力會受破壞,增加感染流感機會。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表示,近兩年兒童較少接觸傳染病毒,免疫力因而下降,提醒9歲以下從未打過季節性流感針的兒童,應該完成兩劑接種。他指,噴鼻式疫苗能模仿經鼻子感染的自然過程,形成黏膜保護,防止病毒從呼吸系統傳染他人,建議為學童接種的季節性流感疫苗,以至未來新冠疫苗,都應考慮採用噴鼻式,並作為加強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