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旅遊空談環保 膠樽垃圾襲12條行山徑2成簡體字 

政府近年推廣綠色旅遊,香港旅遊發展局去年底更推出《香港郊野全接觸》,向遊客大力推薦香港12條郊遊山徑。不過,有環保團體在相關山徑撿拾到4600多件垃圾,800多個棄置的飲品膠樽中,簡體字樽佔2成,同時更發現簡體包裝的煙盒,估計是內地旅客露營時吸煙,之後將煙盒遺棄於山上。環團批評旅遊部門對外宣傳時,沒有一併提醒旅客關注環保。旅發局回應稱並無在內地市場宣傳綠色旅遊。

膠樽垃圾襲12條行山徑2成簡體字 
膠樽垃圾襲12條行山徑2成簡體字 

環保團體「綠惜地球」在今年3至4月期間,於旅遊發展局推介的12條包括龍脊、麥理浩徑、鳳園及城門等山徑,進行14次廢物統計,在沿路地上及山坡撿拾到4600多件垃圾,當中食物塑料包裝、膠樽和紙巾分別收集到973件(佔20%)、822件(佔17%)和500件(佔10%),佔據首三位。

值得留意的是,在800多個飲品膠樽中,繁簡體字分別佔74%和16%。綠惜地球項目主任章詠雯指出,曾在鳳園至流水響一帶山徑拾到簡體大包裝的煙盒,估計有內地旅客露營時吸煙,之後將煙盒棄置在山上。她表示,雖然繁體包裝垃圾仍佔多數,但近20%簡體字垃圾亦不容輕視。特別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落成後,兩地交通更加便捷,促請政府及旅發局對外宣傳時,應提醒旅客關注環保。

參與山徑廢物收集行動的超級馬拉松運動員黃浩輝指出,近年流行跑山比賽,在麥理浩徑一帶的跑山徑拾到很多能量棒包裝紙,勸喻跑手切忌「贏了冠軍,輸了品德」。

沙頭角文化生態協會主席李以強亦指行山時,經常見到樹椏和石縫位塞滿垃圾,質疑:「咁有心機攝,點解唔乾脆帶走?」他建議行山人士自備水樽及毛巾,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及污染。

旅發局回應指,推廣綠色旅遊以國際市場旅客為目標,並無在內地市場宣傳綠色旅遊。該局有透過不同渠道,提醒郊遊人士保持郊野清潔。

漁護署表示,自2017年底全面移除郊野公園遠足徑的垃圾桶後,去年郊野公園垃圾收集量為3000公噸,較2017年回落11%。該署一直密切監察情況,並推廣「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