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更新外遊提示風險 港府嚴辭駁斥抹黑《維護國安條例》

香港去年接待旅客達3,400萬人次 。
香港去年接待旅客達3,400萬人次 。

美國和加拿大更新外遊提示,聲稱《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赴港風險增加,昨日香港特區政府就此予以反駁,聲稱對這些以歪曲事實、危言聳聽言論散播恐懼的政治操弄,予以強烈譴責。

特區政府發言人表示,條例訂明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精準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清楚訂明構成有關罪行的元素和刑罰。控方有責任在毫無合理疑點下證明被告人有相關的犯罪行為和犯罪意圖,被告人才可被法庭定罪。

發言人指,美國和加拿大自身亦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香港《國安法》及條例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通行做法,實屬必要和正當,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一致。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歐盟成員國等在內的眾多國家的國家安全法律都同樣根據「屬人管轄」和「保護管轄」等原則,具有域外效力。在擬訂條例的域外效力時,已顧及有關國家管轄權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慣例,以及罪行的性質。

發言人強調,香港特區的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按有關人士的違法行為採取執法行動,所指稱的「任意執法」、「隨意拘捕」或「錯誤囚禁」完全是罔顧事實。有關國家試圖以恐嚇手法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干擾市民和商界的正當交流,特區政府强烈反對。

特區政府一直歡迎正當來港旅遊和營商的人(包括美國和加拿大來港旅客和商人),他們不會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會誤墮法網,根本毋須擔心。再者,不論香港《國安法》或條例均明確訂明受《基本法》和《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都依法受到保護。

發言人重申,香港《國安法》和條例是防禦外部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法律,加固保衞家園的門鎖,只有那些想闖入我們家園,侵害掠奪的人才不想香港特區依法保家衞國。特區政府強烈敦促有關國家停止以所謂更新外遊提示等政治伎倆,試圖干預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

外交部駐港公署:立即撤銷不實旅行提醒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有關國家的旅行提醒無視客觀事實,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企圖阻撓正常的商業和人員往來。
外交部駐港公署批評有關國家的旅行提醒無視客觀事實,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企圖阻撓正常的商業和人員往來。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和香港國安條例,符合法治精神和國際通行慣例,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充分保護在港外國機構和人員的正常活動,罪行定義清晰。特區執法部門嚴格依據事實和證據、依法採取執法行動並接受監督,特區司法機關嚴格依法行使審判權。法律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者,普通民眾和機構無須擔心誤墮法網。

作為企業投資熱土、資金青睞之地和人才匯聚高地,香港去年接待旅客達3,400萬人次,會展旅遊業快速復蘇,各國的資金、企業、人才持續流入,彰顯國際社會信心。

發言人指,有關國家的旅行提醒無視客觀事實,惡意貶損香港國際聲譽,企圖阻撓正常的商業和人員往來。強烈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污衊抹黑香港國安立法,立即撤銷不實旅行提醒,調整相關錯誤評級,移除阻礙同香港交流合作的絆腳石。

發言人重申,希望有關國家民眾擦亮眼睛,不被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所誤導。香港作為國際化大都市,將一如既往張開懷抱歡迎各國人民來港親身體驗「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香港的明天必將更加美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