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議員提案倡關閉香港駐美經貿辦 港府反駁嚴促停干涉

有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議員提出法案,要求華盛頓當局關閉香港駐美經貿辦。特區政府促請美國停止歪心干涉香港特區事務,又指駐美國的3個經貿辦會繼續無畏無懼、不偏不倚推廣香港獨特優勢、說好香港故事,並在必要時駁斥不實報道和澄清誤解。

圖為香港駐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經貿辦大樓。
圖為香港駐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經貿辦大樓。

參與提出法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魯比奧指,香港經貿辦在美國享有一系列特權和豁免,前提是香港不受中共控制,但《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情況有變,不應讓香港經貿辦繼續享有特權。而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就指,一國兩制被破壞,香港經貿辦已成為中國的外交工具。

該項法案目前仍未獲通過,但若法案通過後,會要求總統拜在法案頒布後30天內,行政部門就證明3個分別位於華盛頓、紐約與三藩市的香港經貿辦,是否值得延長特權與豁免,若證明不應再享有豁免,需在6個月內終止運作,即使認為香港經貿辦應繼續享有外交特權,國會亦有權提出否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