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限企業投資中國敏感科技 港府批無理 議員擔心影響整個科技行業

美國總統拜登早前簽署行政命令,嚴格限制美國企業與個人投資中國敏感科技,當中包括港澳地區涉及半導體及人工智能等領域。港府就此表達強烈不滿及反對,強調會堅決捍衛自身權益。有立法會議員擔心限制會影響整個科技行業,認為港府應研究引入更多內地資金。有本地人工智能公司指,限制會影響初創企業的資金來源,將考慮加快到大灣區發展。

美國限美企投資中國敏感科技,有議員擔心影響整個科技行業。(中新社)
美國限美企投資中國敏感科技,有議員擔心影響整個科技行業。(中新社)

港府發稿,批評美國接連採取無理針對本港的措施,阻礙和破壞正常投資貿易活動。港府指,美國去年為內地最大貿易夥伴,雙邊商品貿易總額達5.9萬億港元,亦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貿易額有逾5,000億港元,說明了香港和美國之間有緊密經濟互動,有關措施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亦損害美國企業及自身利益,應撤銷相關無理措施。

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指,每間公司都會使用到AI,變了大家做AI或用AI,是否都受禁止?會否有基金,每涉及是科技便不投資,因為無法分辨哪間是AI,哪間不是AI。他建議港府仿效新加坡設立主權基金自行投資,彌補資金缺口,並引入更多內地資本。

雲視智行創辦人馮鑫傑三年前參與創立人工智能公司,以收集行車紀錄儀數據,分析司機駕駛習慣,以發展無人駕駛及增加效率。他指,類似的初創公司依靠風險投資及私募基金發展,無疑會受美國禁令影響。

馮鑫傑預計,一旦禁令實施後,接下來已洽談,或準備洽談的投資都會「泡湯」,他擔心未來香港的科技公司,除了投資以外,單純在商業營運上,於全世界層面均受到一些限制,令海外生意夥伴或避免與香港公司合作。他表示,美國及中國是資金來源的兩大主要市場,原希望在這兩個國家都有人投資,不過在禁令下只好二選一,選擇中國市場,將考慮加快到大灣區發展。

香港美國商會回覆查詢表示,在行政命令生效前,商界以及公眾可以向政府提供意見,將尋求方法向美國政府反映行政命令對營商的影響及後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