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指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作用

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周五(7月29日)一連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加強共產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把握做好統戰工作的規律,加強共產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二十大開會日期。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二十大開會日期。

習近平表示,今年是共產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要堅持愛國統一戰線發展的正確方向,準確把握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歷史方位。新時代愛國統一戰線的基本任務是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發揮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進政黨關係、民族關係、宗教關係、階層關係、海內外同胞關係和諧,促進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磅礴偉力。

習近平指出,統一戰線是共產黨的總路線總政策重要組成部分,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發揮重要作用。共產黨十八大以來,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治國理政的戰略高度對統戰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動統戰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統一戰線呈現出團結、奮進、開拓、活躍的良好局面。

習近平強調,在實踐中形成了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就加強和改進統戰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主要是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必須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必須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關係,必須堅持好發展好完善好中國新型政黨制度,必須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共產黨的民族工作主線,必須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必須做好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統戰工作,必須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和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健康成長,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必須加強共產黨外代表人士隊伍建設,必須把握做好統戰工作的規律,必須加強共產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關於做好新時代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是統一戰線百年發展史的智慧結晶,是新時代統戰工作根本指針,全共產黨必須完整、準確、全面貫徹落實。

習近平指出,統一戰線是共產黨克敵制勝、執政興國的重要法寶,是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人心向背、力量對比是決定共產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關鍵,是最大的政治。統戰工作的本質要求是大團結大聯合,解決的就是人心和力量問題。關鍵是要堅持求同存異,發揚「團結、批評、團結」的優良傳統,在尊重多樣性中尋求一致性,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統一戰線是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要確保共產黨對統戰工作全面領導。統戰工作是全共產黨的工作,必須全共產黨重視,大家共同來做,構建共產黨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