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評局大地震 通識科兩高層主管突辭職 工聯會請願促嚴懲失職人員

工聯會一批代表下午到考評局評核中心請願,就歷史題風波對考評局予以強烈譴責。
工聯會一批代表下午到考評局評核中心請願,就歷史題風波對考評局予以強烈譴責。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已提出辭職。
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已提出辭職。
「通識secret」網上爆料指考評局職員歪曲史實。
「通識secret」網上爆料指考評局職員歪曲史實。
評核局在歷史試題風波中成為眾矢之的。
評核局在歷史試題風波中成為眾矢之的。

中學文憑試歷史科一條有關20世紀初中日關係的題目惹起掀然大波,考試及評核局成為眾矢之的,據傳媒報道,曾於社交網站Facebook留言「林鄭滾蛋!」的該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盧家耀,以及同是負責通識科的評核發展經理梁紫艷已於周五雙雙辭職。而工聯會一批代表就到考評中心請願,要求嚴懲歷史科出題審題失職人員。

據了解,盧家耀向該科高級評卷員發電郵,交代自己與梁紫豔辭職的消息,稱兩人感到近期「可能出現的政治原因」而辭職,而辭職生效日期是8月16日,即文憑試放榜後約半個月。盧家耀身兼通識教育科委員會秘書,亦是該科審題委員會的當然成員,他與梁紫豔同時辭職,意味考評局評核發展部負責通識教育科的團隊將澈底「換班」。

有熟悉考評局運作的教育界人士估計,兩人留任到8月中始會辭職生效,相信對今屆文憑試通識教育科的評卷及後續工作影響不大,但因評核經理須協助統籌每年年中展開,為來屆文憑試擬題與審題工作,或有一定影響。至於教育局下周一派員到考評局調查文憑試撰題機制,消息指盧家耀料是受查對象之一,由於他仍然在職,不會影響調查進行。

其實早於周三在facebook專頁「通識secret」流傳出考評局評核發展部高級經理 (通識)盧家耀的帳戶的私人言論,包括「林鄭滾蛋!」,以及支持反修例遊行的帖文等。而評核發展部經理楊穎宇「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忘本呀!」的私人帖文,同被在網上廣泛傳開,據指楊穎宇更曾教人如何可以買得「龍獅旗」,但楊就仍然在任。

本周四歷史科開考,一條涉及1900至1945年日本為中國帶來利多於弊的開放式問題,引起教聯會、教評會等連番抨擊,質疑評局高層政治立場影響考題。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同晚在Facebook撰文,就歷史科試卷中日問題爭議作回應,引述建制派教聯會聲明,不點名指網上近日流出疑為考評局有關人員的社交媒體的截圖,顯示兩人發布不少反對國家、違背《基本法》及仇警的言論,其中包括「沒有日本侵華,哪有新中國?」,「歪曲歷史事實的謬論、以『暴徒』形容孫中山,以及向網民分享訂購『港獨』旗心得等」。公署指聯繫到歷史科考題,「難免令人懷疑考評局高級人員的政治立場已然影響了試題的設置」。

而新華社昨晚亦發評論文章,批評歷史科及通識科擬題的兩名考官,指他們在「社交媒體上散布歪曲歷史、反中亂港言論」,「這兩科試卷近年來頻現立場偏頗、顛倒是非、極具爭議的政治性題目,令人不禁懷疑相關涉事人是否公器私用,利用考試對學生進行『滲透式洗腦』」。

文章形容這兩宗為「醜聞」,「正是香港教育多年來亂象叢生的真實寫照。回歸祖國近23年,香港尚未建立與『一國兩制』制度相適應的新教育體制,教育系統藏污納垢、荼毒學生、危害社會,已經嚴重到了必須正視、必須解決的地步。為了香港的明天和『一國兩制』的未來,特區政府必須拿出應有的擔當與勇氣,痛下決心,全面改革,整頓隊伍,撥亂反正。」

工聯會一批代表下午到考評局新蒲崗評核中心門外請願,對考評局予以強烈譴責,又強烈要求懲處出題審題失職人員。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數名成員手持標語,高呼「認清歷史、停止洗腦」、「考評局不持平」及「取消試題檢討出卷權力」等口號。

工聯會說, 如果有失專業操守及失德的人員必須紀律處分,確保學生充分及正確認識史實,以及日後公開考試能公平公正地進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