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再發表《香港半年報告》 港府予以強烈譴責:回歸後英國對港無監督權

府周一深夜15表詳細聲明,就英國發表的所謂《香港半年報告:20237月至12月》中對香港各方面情況之失實言論和污衊抹黑,表示強烈譴責和反對,並逐點駁斥不實指控

特區政府對美國發表所謂「香港半年報告」予以譴責及反對。(中通社)
特區政府對美國發表所謂「香港半年報告」予以譴責及反對。(中通社)
卡梅倫在《香港半年報告》的序言,再度批評《港區國安法》及上月起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英國官網)
卡梅倫在《香港半年報告》的序言,再度批評《港區國安法》及上月起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英國官網)

英國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在《香港半年報告》序言再度批評《港區國安法》及上月起生效的《維護國家安全條例》,亦有針對經完善的香港選舉制度和重塑後的區議會。特區政府發文反駁並譴責,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也無監督權,強烈要求英國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

港府發言人表示,英國重施故技,罔顧事實,對香港特區各方面情況發表以政治凌駕法治、顛倒黑白的謬論,公然干涉屬中國內政的香港事務,妄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注定徒勞無功。發言人重申,特區政府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特區政府強烈要求英國立即停止不符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行為,立即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又指英國霸凌和雙標的虛偽面目和行徑,實在極其醜陋、令人不齒。

發言人表示,《香港國安法》有域外效力,警方有責任依法追究在境外涉嫌干犯《香港國安法》罪行的人。被通緝的人竄逃外地後,涉嫌繼續實施《香港國安法》下的罪行,其危害國家安全的惡行昭然若揭,明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無庸置疑。警方作為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執法部門,有責任依法進行通緝,做法有理有據。「而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域外效力,完全符合國際法原則、國際慣例和各國各地區,包括英國的通行做法,實屬必要和正當,並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一致。」

發言人稱,特區政府堅定維護香港市民受到法律保障的權利和自由。然而,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樣,有關權利和自由並非絕對,《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亦清楚訂明,在有必要保障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他人的權利和自由等情況下,可以依法限制部分權利和自由。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亦強烈譴責該英方報告,故伎重演拿《中英聯合聲明》大做文章,老調重彈攻擊抹黑一國兩制,粗暴干涉特區司法和法治;又指香港回歸後《中英聯合聲明》的歷史使命已然完成,中方敦促英方尊重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香港由治及興的客觀事實,盡早放下殖民傲慢和霸道思維,停止插手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亦表示,英方的所謂《香港半年報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