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淑儀建議就BNO問題釋法 林鄭月娥︰行會並無討論

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提出,中央應在香港嚴格執行《中國國籍法》,列明定居外國、自願加入或取得外國國籍的中國公民自動喪失中國籍,更稱應要「釋一次法」,解釋條例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有否影響。她又強調此建議是針對英國的反對措施。特首林鄭月娥今早(12日)回應,國籍問題非常敏感,行會亦無討論BNO議題,不希望提出意見者為行會成員而惹誤會。

葉劉淑儀認為移居人士應要在外國入籍後,才自動喪失中國籍。
葉劉淑儀認為移居人士應要在外國入籍後,才自動喪失中國籍。
林鄭月娥表示行會並無討論BNO問題。
林鄭月娥表示行會並無討論BNO問題。

英國政府去年公佈所有合資格申請BNO的港人,可於本月底起申請「5+1」計劃換取居留權。葉劉淑儀認為,如港人寧願「辛苦坐6年移民監」都要移居英國,證明他們「唔想做中國人」,理應取消他們的中國籍身份。但因台灣是中國一部份,故港人移居台灣並不會失去中國籍。她又認為,移居人士應要在外國入籍後,才自動喪失中國籍,以避免有人因未能適應等原因而回流香港。

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會前表示,國籍問題非常敏感,而且因回歸時的歷史問題,中、英政府當年在BNO議題上已有共識,但若有人單方面偏離協議,中方有反制行動亦理所當然,「無理由乜都唔做」。但港府目前不知道具體方案,行會亦無討論。

此外,林鄭亦被問到警方拘捕55名發起或參與去年的反對派立法會初選人士,並指被捕者涉違反《港區國安法》。她稱,案件已進入調查階段,不會評論,惟強調政府依法行事,而《港區國家法》是本港法律,故要有法必依,期望外國政府尊重港府自主權,放低雙重標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