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稱國安法仍有漏洞須填補 認同23條立法應加強內容

行政會議成員、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指出,目前《香港國安法》已處理4類國家安全罪行,但仍有漏洞要填補,認同政府要處理,《基本法》23條的立法應配合形勢發展,加入更緊密的內容。

葉劉淑儀稱,《香港國安法》仍有漏洞要填補,認同政府要處理。
葉劉淑儀稱,《香港國安法》仍有漏洞要填補,認同政府要處理。
葉劉淑儀表示,言語治療師繪本內容嚴重挑起對政府及內地人仇恨,荼毒兒童心靈。
葉劉淑儀表示,言語治療師繪本內容嚴重挑起對政府及內地人仇恨,荼毒兒童心靈。
特區政府將迎來架構重組。
特區政府將迎來架構重組。

葉劉淑儀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提及,政府正籌備《基本法》23條立法,要足以處理到最極端的行為,而所謂最極端行為是指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推翻國家、竊取國家機密、從事間諜活動,或者透過團體滲透政府,作出推翻政府的行為。

她又指2003年有關《基本法》23條的條例草案是較寬鬆。她認為政府就《基本法》23條立法,應該配合形勢發展,重新檢討,例如目前官方機密條例及間諜罪行較落後,03年時亦無處理,而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亦建議立法,規管對叛逆知情不報的行為。

於「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涉嫌串謀發布煽動刊物,葉劉淑儀表示,相關繪本內容嚴重挑起對政府及內地人仇恨,特別是影響小朋友,荼毒兒童心靈,警方有足夠證據去調查起訴,最終是否違法則由法庭決定。

她表示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早前已經收到針對相關繪本的投訴。但認為今次事件不會影響本港的出版自由,只是以極少數人有挑起仇恨及顛覆政府的犯罪意圖相當會影響本港的出版自由。

葉劉淑儀又說本港未來3場選舉要選出愛國者並無懸念,選舉制度經優化後,引進兩重保障,包括要經過資審委審批,在參選特首亦要獲得5大界別的提名票,安全系數好高,選委應該要考慮對方是否真的愛國者、有沒有管治能力。她又說,新民黨希望在未來的立法會保留2個直選議席,亦會爭取選委會的席位。

另外,葉劉淑儀提到,香港並不缺乏土地,但視乎政府有無膽量開發,例如發展綠化地等,並搬遷葵涌貨櫃碼頭。她又認為,未來港鐵發展的地產項目,政府應進行利潤管制。她說,明白政府有難處,涉及通過好多條例,但目前立法會由建制派控制,可以再商討。

她又相信,立法會在10月休會前,通過劏房租務管制相關條例,法例通過後能夠管理租金,不可濫收水電費;至於起始租金問題,有待政府之後收集數據,了解劏房租務資料後,將來再規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