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告別劏房「有得搞」 需大刀闊斧填海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土地房屋這個令香港發展受極大制約的困局,必定會被破解,劏房問題「「有得搞」。他回應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講話,指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時候,期望香港將告別劏房、籠屋。陳茂波說,2049年,即未來的廿多年內,甚至在這時點前,香港必須「告別劏房」。

陳茂波周末到深水埗探訪劏房戶。
陳茂波周末到深水埗探訪劏房戶。
陳茂波又與劏房戶到街市買菜,了解他們的生活困境。
陳茂波又與劏房戶到街市買菜,了解他們的生活困境。
陳茂波亦探望住公屋的長者。
陳茂波亦探望住公屋的長者。

陳茂波在網誌指出,他昨日到深水埗探訪劏房居民和住在公屋的長者,指對基層市民來說,最需要解決的生活難題是住屋問題,形容土地與房屋問題一直困擾香港社會,指「解決劏房」同時,必須全力破解的是住屋貴、住屋難、住屋細的問題,形容問題深深影響社會發展與穩定,是經濟問題、民生問題,亦是重大政治問題。

陳茂波同劏房住戶一起到街市買餸。陳茂波在片段提到,香港房屋問題是「基層市民最痛」,劏房及居住問題絕對「有得搞」,但要下大決心,亦不容易,要短中長期全面推動,政府內要跨局、跨部門一條心,將工作流程壓縮,相信一定得到社會支持,只要政府、社會一條心,全力推動,問題是解決得到。

他認為,住屋問題表象背後是香港面對「收入的貧富懸殊」和「資產的貧富懸殊」兩大矛盾,指如果能提供適切可負擔的合理居住空間,便可讓市民實實在在提升生活質素,逐步累積資產。

陳茂波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須「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也要在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他說,回看本港,土地房屋困局必須破解,必須有實質性的進展,短中長期的供應必須增加,也要簡化制度上一些過於繁瑣程序,亦要透過例如填海等方法,大刀闊斧增加長遠供應,並建立土地儲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