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龍半島獨立屋僭建問題 業界指凸顯屋宇署及地政署應建立通報機制

屯門蟠龍半島20間獨立屋業主被屋宇署發出清拆令,其中4間獨立屋的業主更被檢控。曾經視察現場情況的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何鉅業指出,蟠龍半島部分業主擁有政府官地的短期租約,雖然用地未必違規,但初步資料反映部分土地建有構築物,而資料上並無見到有關構築物經過審批,認為屋宇署及地政署應加強通報機制,以便加快處理僭建問題。

何鉅業認為,要處理僭建問題,屋宇署及地政署要建立通報機制,分享訊息,並加重刑罰。
何鉅業認為,要處理僭建問題,屋宇署及地政署要建立通報機制,分享訊息,並加重刑罰。
屯門蟠龍半島已有20間獨立屋的業主,被屋宇署發出清拆令。
屯門蟠龍半島已有20間獨立屋的業主,被屋宇署發出清拆令。

何鉅業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部分屋苑於花園土地上有構築物,部分獨立屋霸佔官地以外的土地,過往業內亦曾聽聞屋苑的情況。他認為在修正工程上有一定難度,因為接近海邊,要使用大型機械不容易,要小心按部就班處理,因為難以得知相關建築是否達標,以及建成多年後會否帶來風險。

何鉅業認為,本港有相關法例,但過去政策不習慣作檢控,屋宇署及地政署欠缺很好的合作機制,刑罰不足情況亦明顯。他又認為,要處理問題,兩個部門要建立通報機制,分享訊息,並加重刑罰;他相信政府已經考慮有關問題,希望及早落實。

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在同一節目上指出,紅山半島超過八成獨立屋出現僭建是「幾離譜」,認為出現高比例的僭建,但過往無執法行動,部分更無建築命令,情況不理想。

江玉歡認為,本港有相關法規,但無執行,部分建築命令發出多年但無人處理,以至部分人收到命令如「食生菜」,令大家對僭建問題過於寬鬆。她相信僭建問題不僅在紅山半島和蟠龍半島,當局除增加巡查和檢控之外,懲罰亦要有阻嚇性,期望當局修例後,建築物條例的涵蓋面可以更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