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榮休 警告小心提防「軟對抗」及離港逃犯

首位負責國家安全的警務處副處長劉賜蕙榮休,她受訪提及維護國安所面對的挑戰與心聲,其中最困難之處是在短時間內執行《港區國安法》,打擊反中亂港人士,以保護大多數市民。她慶幸有效利用國家給予的「寶劍」,全部檢控百分百入罪,不過現時仍有國安風險存在,如有人進行「軟對抗」,也有離港逃犯繼續勾結外國勢力破壞國家和香港的穩定,警方必定會鍥而不捨,將眾人緝拿歸案。

劉賜蕙即將榮休,她提醒大家提防「軟對抗」及離港逃犯。
劉賜蕙即將榮休,她提醒大家提防「軟對抗」及離港逃犯。

劉賜蕙表示,自2020年7月出任該職位,便立即要執行《香港國安法》,因為任務重大,心情緊張又高興。她形容,國安處成立,同事壓力很大,同時亦覺得使命光榮,幸好大家目標一致,得知要做好工作,好好利用國家賜予的寶劍、定海神針,好好運用法例處理反中亂港人士。

她說:「以極短時間揣摩新法例,要着重打擊一小撮、保護大多數的立法精神,故非常小心執法,要搜集的證據比一般法例要求更多,才能滿足律政司的檢控要求,並有更多證據呈交法庭。」她慶幸至今逾250名涉及國安有關案件的被捕人當中,已檢控逾150人,經法庭判決的案件入罪率為百分百。她又對有意見指「國安紅綫」模糊表示不同意,強調為國安法與其他成文法一樣十分清楚,加上檢控須由律政司司長簽署許可,過程嚴謹,「紅綫好清晰」。

經歷2019年修例風波後,目前社會看似平靜,但劉賜蕙認為仍有暗湧,其中可從一些事例覷見,包括前年7月1日在銅鑼灣祟光百貨對開發生的孤狼刺警後自殺身亡案件,以及部分「軟對抗」事件如「羊村繪本案」,將煽動想法種入小孩腦海,遺害長遠,絕對是軟對抗的標誌性例子。

談及不少逃犯離港, 劉賜蕙形容是另一國安風險,因為他們繼續無所不用其極圖謀打擊國家和香港,例如:最近法庭審理一些案件時,有人要求外國政府制裁相關法官與主控官,目的是作出恐嚇與施壓,妨礙司法公正,而有關審訊對落實國安法十分重要,因為法庭案例於普通法制度下,將影響日後案件判決,這會影響國安法的實施和落實,幸好法官及主控官仍堅定地進行專業審訊。她形容,亦有逃犯要求外國在金融體系作出制裁,肆意針對國家和香港:「我會用漢奸來形容佢哋,只要他們一日被通緝,一日也會依法緝拿眾人歸案。」

肩起維護國安重責2年多的劉賜蕙,早前被西方國家制裁,她批評有關行徑極度無理及卑鄙:「以為制裁令我哋畏縮,以為制裁可以令我哋唔做好自己工作,可以話係一個笑話。」她強調被制裁後反而覺得需更好地維護國家安全,要多謝這個制裁,令她更堅定。

劉賜蕙於1984年加入警隊,於不同部門工作過,她形容警隊是一個學習的組織,不斷精益求精,很榮幸能與警隊一起成長。她臨別寄語國安處同事要有「鬥爭精神」,代表不屈不撓,面對逆境不放棄,因為維護國安的道路上荊棘滿途,但相信他們有足夠能力,加上有愛國愛港情懷,必定可以做到。

被問到榮休後去向,她就指暫無工作計畫,首要想做的事情是乘坐高鐵北上,親眼看看內地城市的高速發展,直言她至今從未曾坐過高鐵,想去好多城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