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教理肯定愛國責任 周守仁:愛國代表將人民尊嚴放在首位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指,天主教教理肯定愛國責任。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指,天主教教理肯定愛國責任。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剛結束北京訪問行程,他在教區刊物《公教報》中表示,留意到在北京之行最後一日的彌撒中,他祈求聖神引領,讓我們學習如何同時去愛我們的國家,引起複雜情緒,包括了傷心、失望,甚或憤怒,同時亦有人支持。周守仁指天主教的教理肯定愛國責任,而愛國亦代表要將人民尊嚴放在首位。   

周守仁指,愛自己的國家,是天主教會訓導的一部分,這可從耶穌的名言開始說起:「凱撒的就應歸還凱撒,天主的就應歸還天主。」他認為當中表明了這兩個領域為公民和基督徒來說,是必須而又互不排斥的。他又說,《天主教教理》中表示,公民的義務是與政府合作,在真理、正義、連帶責任和自由的氣氛下,給社會的福利作出貢獻,提到愛國及服務國家是基於感恩責任,並由愛德而來,順從合法當局和為公益服務,要求公民在政治團體生活中克盡己職。

周守仁認為教友有責任令社會變好、守法,活出公義,同時愛國就代表要把人民的尊嚴放在首位,他相信任何政府都有同樣使命,只是因應不同外在因素有不同方法。周守仁指,一種制度或意識形態可能有很多問題,但今次北京之旅,教導他欣賞教主及政府人員,行程亦展現雙方渴望進一步了解合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