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推「行咇易」App下月試行 查證件過程減至約一分鐘

「行咇易」將整個查驗證件過程由以往約四至五分鐘,減至約一分鐘完成。 (影片截圖)
「行咇易」將整個查驗證件過程由以往約四至五分鐘,減至約一分鐘完成。 (影片截圖)

警方下月起,試用手機應用程式「行咇易」,截查市民時讀取身份證資料,不用口頭上報調配中心,以縮短時間及減少人為出錯,整個查驗證件過程由以往約四至五分鐘,減至約一分鐘完成。 

應用程式「行咇易」由警方研發,警員查市民身份證時,可以不用口頭報上電台再等候回覆,先用手機鏡頭對準身份證,採取光學字符辨識技術,自動讀取證件上資料,包括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等資料,上傳到警方的資料庫核對,過程約為15秒。

「行咇易」亦能查核被截停人士是否被通緝或失蹤人士,以及如資料不相符可分辨假證件。程式亦可利用手寫或語音模式輸入資料,如「行街紙」、出世紙、行車證、車牌、船牌、漁牌等,可查核是否涉案工具等。

「行咇易」試行首階段於下月5日開始,總區部分衝鋒隊及部分警區交通隊會率先試用,若成效理想,下月下旬會讓所有總區衝鋒隊及部分總區交通隊共約1200人使用,第二階段則於本年8月開展,屆時將擴展至所有機動部隊、部分軍裝巡邏小隊及水警總區1600名人員,兩階段合共約2800人試用,未來則會按試行成效再作檢討。

警隊高級督察陳志鵬指出,每次查詢都是直接將資料傳送到警隊伺服器,整個過程有點對點加密,閱覽完畢手機會移除相關資料,程式已設定了不能截圖。總督察丘凱恩說,應用程式使用時不能讀取證明文件的晶片資料,整個過程亦毋須拍攝照片,亦不會儲存任何圖像。

警員下班後手機不用交還,可以隨身攜帶、拿回家,手機內亦有相機、通訊程式等,至於會否造成資料外洩,及會否有警員截取資料或者用自己手機拍攝資料,丘凱恩指:「我們『行孖咇』,同事間有互相監察作用,只能當值時才能使用,每一個版面有浮水印,顯示日期、時間、警員編號,避免同事截取圖像向外發布。督導人員可隨時看到曾進行甚麼查詢、翻閱甚麼資料,確保行動合法合情合理。」萬一警員遺失手機,警方可透過遙距控制手機,刪除裡面的程式及所有資料。

「行咇易」屬於警隊更新第四代指揮及控制通訊系統一部分,整個系統在2016年獲立法會撥款8.5億元。

私隱專員公署回覆指,會向相關部門反映保障個人資料私隱的意見,資料使用者須採取切實可行的步驟確保個人資料受保障,而不受未獲准許或意外的查閱、處理、使用所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