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明推反恐舉報熱線 擬向提供可靠涉恐消息市民發賞金

為打擊恐怖主義在港萌芽,警方明日起推出「反恐舉報熱線 63-666-999」,並設賞金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罪案線索。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偉基指,如舉報對偵查涉恐罪案有關鍵協助,在案件完成檢控後,專責組會按機制評核並確定賞金金額。

警方明日起推出反恐舉報熱線,以短訊及微信接收市民舉報。
警方明日起推出反恐舉報熱線,以短訊及微信接收市民舉報。

目前警方設有多條熱線供市民舉報不同類型罪案,其中在2019年反修例風波設立的「反暴力報料熱線」,至今接獲超過134萬宗舉報,2020年成立的「國安處舉報熱線」則有逾26.8萬宗舉報,警方未有透露成功協助破案數字。跨部門反恐專責組去年設立的報案網頁,亦接獲350宗舉報,當中有120宗轉介部門跟進。

跨部門反恐專責組高級警司梁偉基表示,警方留意到本土極端分子活動轉趨隱蔽化和地下化,今年5月曾偵破2宗案件,涉嫌策劃暴力襲擊,檢獲不同武器及製造爆炸品工具和原材料,反映極端分子潛伏社區,透過囤積武器靜待時機發動襲擊,對本港安全帶來潛在威脅。

梁偉基表示,新的「反恐舉報熱線」將取代原有的「反暴力報料熱線」,首階段提供短訊及微信舉報,未來有需要時會加入其他途徑,為鼓勵市民舉報,警方計劃發放賞金予提供可靠消息及具關鍵性證據的市民,於完成司法程序後,按現行機制作出評核和確定金額,參考「全年好市民獎」,得獎者可獲4,000元獎金,涉及嚴重傷人或謀殺案的「懸紅」,賞金則介乎40萬至80萬元,市民如實名舉報可方便警方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