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強制」加快法院電子化 司法機構稱業界需時習慣

有議員於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會議指出,香港法院的電子化緩慢,更批評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糸統使用率低,有業界為拖延程序而拒用系統,故理應強制實施使用安排而非繼續進行諮詢:惟司法機構認為使用登記率正逐步增加,業界亦需時習慣,強制執行亦需立法準備。

有議員批評香港法院的電子化緩慢,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糸統更使用率低。
有議員批評香港法院的電子化緩慢,綜合法院案件管理糸統更使用率低。

司法機構積極推廣綜合案件管理系統(ICMS),系統的主要電子服務包括向法院送交及從法院接收案件特定的法庭文件、查閱或翻查已存檔文件和法院持有的其他案件資料、翻查訟案登記冊,以及繳付各類法院服務收費。惟議員林新強認為司法機構實施進程緩慢,其中網上預約服務系統可讓使用者預約法院登記處之指定服務,未見當局大力推行,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指目前有向法律界提供以電子郵件方式作排期服務,她同意現時法律界未習慣相關服務,故承諾會多加推行。

就司法機構早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將司法程序進行現場直播一事,梁悅賢考慮到並非所有司法程序都適合進行現場直播,故計劃於明年初,就選定的案件試行直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