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工會反對非本地護士免試建議 建議審核交護管局處理

前食物及衞生局早年進行的「醫療人力推算2020」推算,預計本港至2025年最少缺964名普通科護士。港府醫療衞生部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認為增加本地培訓護士學額有一定限制,需開闢非本地人手來源,提出建議修訂《護士註冊條例》開闢新途徑引入人手。就此,香港護士總工會與香港政府華員護士分會發出聲明,對當局建議的豁免所有執業考試有保留,指大部分國家及地方仍有護士執業試制度,建議將審核工作交由香港護士管理局處理。

本港護士人手嚴重短缺。(香港兒童醫院圖片)
本港護士人手嚴重短缺。(香港兒童醫院圖片)

兩間工會均對當局建議的豁免所有執業考試有保留。目前政府建議增設特別註冊或登記途徑,引入非本地培訓護士在衞生署、醫管局及法例指明的機構執業,只需全職受僱一定年期,並獲僱主確認表現令人滿意及稱職,即可在港免執業試正式註冊或登記,工會反對以上建議,並認為考試仍是有效保證質素及水準的方法,要求保留,並指大部分國家與地方仍有護士執業試制度,指審核工作應交由護管局處理。

另外,工會亦期望政府及早訂定「有限度註冊/登記」、「特別註冊/登記」和「暫時註冊/登記」等制度的定義及詳情,預留足夠時間向業界進行廣泛諮詢工作,採取一切方法挽留本地護士,減少流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