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址涉屯門元朗等4地 首批「簡約公屋」單位料最快2024年落成

日後除了過渡性房屋之外,還有「簡約公屋」可供市民申請入住。
日後除了過渡性房屋之外,還有「簡約公屋」可供市民申請入住。

本屆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興建「簡約公屋」,選址近日終於出爐。據立法會文件顯示,政府現階段初步確定發展「簡約公屋」用地有4幅,分別位於屯門第3A區近輕鐵青松站、屯門第54區近菁田邨、蓮塘尾近粉嶺高球會及元朗攸壆路近錦綉花園地皮。

成本方面,預計包括項目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及相關基建工程費用,估計合共需273.9億港元。另為營運「簡約公屋」及聘用額外人手推展項目,則另需共47億港元。政府建議於2023年第一季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撥款,從而趕及於2024/25年完成首批逾1,000個單位。

文件又提到,目前可推出的用地均位於新界,但仍在市區物色其他合適用地,目標於明年上半年進一步公布詳情。屆時輪候傳統公屋不少於3年的人士便可以申請,入住人士可繼續保留輪候傳統公屋的位置和資格,租金初步預計約為570港元至2,650港元。

為推展各「簡約公屋」項目,政府將於房屋局設立由房屋局副局長督導的「簡約公屋」專責小組,並在其轄下設3個分組,分別為政策分組、發展及營運分組和審核分組,又會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等,預料所有新設職位所需增加的每年平均員工開支總額,合共約5,764.7萬港元。對此房屋局指,經詳細檢視後認為現任人員職務已非常繁重,兼任全部或部分「簡約公屋」的職務並不切實可行,故需開設職位增加人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