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大學獲批成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冀改變職專教育「次一等」觀念

香港都會大學獲教育局批准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獲教育局批准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

香港都會大學獲教育局批准成為本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出席成立儀式致辭時表示,都大具備成為應科大的抱負、決心、能力和經驗,亦符合所有成為應科大的條件,她形容首間應科大正式成立,反映政府對提升職專教育地位的決心。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則認同職專教育過去在香港被視為「次一等」,認為觀念有需要改變但需要時間,他希望都會大學未來提供的職專課程,能令社會改變有關觀念。

經教育局及評審局的評核,都會大學順利通過管治、管理、質素保證、學習環境及學生支援,以及業界合作和認受性三個重點範疇的評審要求,符合所有條件正式成為香港首間應用科學大學。蔡若蓮表示,財政司司長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已宣布,將撥款1億元設立啟動資金,協助都會大學在內的自資專上院校,成立應科大聯盟,共同宣傳推廣,提升職專教育在社會,家長及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包括與內地及海外的應科大交流合作,而教育局會提供財政和配套支援,包括優先考慮將合資格課程納入「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以及在審批相關支援措施的申請時,優先考慮應用科學大學的合資格申請。

都會大學校長林群聲表示,一直以來都會大學的辦學方式和理念,與應科大成立原因不謀而合,因此都會大學非常支持政府的舉措,未來都大會進一步提供職專課程,現時已有部份課程正在構思,例如體育管理,酒店管理及航運管理,亦希望能透過課程訓練機師等業界缺乏的專才。對於社會對職專教育仍有「次一等」的看法,林群聲強調,應科大與一般大學的差別在於與業界的連繫更緊密,坦言改變社會的觀感不易,「但今日是很好的開始」。

至於會否再有其他應科大成立,教育局副秘書長李忠善指並無硬指標,但透露有院校表示有意成為應科大,「政策和支援措施積極推動時,相信香港會有第二甚至第三間應科大」。他又稱,若未升格的院校有意成為應科大,可在教育局同意下,一併提交升格大學和成為應科大的申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