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主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 何立峰:中央支持本港鞏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金管局11月7日主辦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三百多名來自不同金融領域的領袖參與。
香港金管局11月7日主辦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三百多名來自不同金融領域的領袖參與。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以視像形式在峰會作開幕主題演講。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以視像形式在峰會作開幕主題演講。

香港金融管理局11月7日主辦第二屆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以視像形式在峰會作開幕主題演講指出,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金管局主辦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有三百多名來自不同金融領域的領袖參與,包括九十位跨國銀行等的行政總裁和主席,比去年多一倍。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發表預錄主題演講,重申中央支持香港保持國際化特色,更好發揮資金融通功能,積極參與區域合作,他提到︰「我們支持香港在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等方面先行先試。持續完善優化內地和香港金融互聯互通機制,進一步暢通投融資渠道,強化離岸人民幣業務的樞紐功能,增強國際資產管理中心的功能,打造亞太區域金融科技樞紐和亞洲綠色金融中心。」

人民銀行副行長張青松致辭時則提到,中央已制定措施,包括處理地方債、增加租賃房建設、避免樓市急劇下滑等,必要時會再推措施。「我對經濟表現的評估是置於長期框架中;若短期指標沒顯著大幅偏離長期趨勢,我選擇讓市場力量發揮作用,有需要時我才會調整政策。」他形容中國經濟宏觀長遠、穩定向好基本面不變,亦向在場的海外投資者重申,中國首三季經濟增長達百分之5.2,人均可用於消費的可支配收入亦按年增長百分之5.9,經濟仍有彈性和活力。

行政長官李家超致辭時就指,香港是自由開放的經濟體,很難不受全球經濟逆風影響,但香港在「一國兩制」架構下,加上完善的法治制度,香港將繼續是全球市場與內地之間的門戶,仍是世界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

此次是連續第二年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一連三日的峰會,周三會以「與國際投資者對話」為主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