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廣西賀州市同鄉聯誼會就職典禮 展示壯瑤少數民族文化  

由香港廣西賀州市同鄉聯誼會主辦,及香港廣西賀州市同鄉聯誼會成立15周年暨第七、八屆常務理事會就職典禮。於6月19日下午在旺角街坊會陳慶社會服務中心完滿舉行。今年適逢香港特區成立26周年,民政事務總署推廣同鄉社團所屬的家鄉文化,主辦方希望藉此就職禮,呈現廣西傳統壯族文化,讓市民在了解廣西壯鄉文化的同時,加深對傳統中華文化的認識,推廣愛國、愛港、愛鄉精神,加強市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主禮嘉賓及架構成員民族服飾大合照。
主禮嘉賓及架構成員民族服飾大合照。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致辭。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致辭。
中共賀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黃燕致辭。
中共賀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黃燕致辭。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致辭。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致辭。
香港廣西賀州同鄉聯誼會會長潘景和致辭。
香港廣西賀州同鄉聯誼會會長潘景和致辭。

就職典禮邀請了中聯辦社團聯絡部副部長黎寶忠,中共賀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市台辦主任黃燕,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郭長勇,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謝益明,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協調處處長鄭斌,全國政協委員兼本會榮譽顧問鄧祐才,第十二、十三屆全國政協兼本會榮譽顧問彭長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委員兼本會榮譽顧問黃冰芬,及一眾立法會議員兼本會名譽顧問包括:陳恒鑌、何俊賢、李梓敬、郭玲麗以及一眾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及副會長, 同鄉會會員等出席啟動儀式。

上届會長胡玉貞在致歡迎辭時,以全套賀州瑤族尖頭族服飾為開場白,說出同鄉會在創會會長程容輝、林裕添、潘景和會長的帶領支持下,在賀州市政府,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各界領導,各界賀州政協委員,架構成員、義工支持下,賀州同鄉聯誼會15年發展寫下驕傲的成績表。回望過去15年是風雨兼程、困難重重,同鄉會上下仍然秉承以「凝聚賀港力量.關懷弱勢社群」的初衷,務實服務做好事。2023年亦成立了九龍西油尖旺服務(中心),為服務好市民共同建設一個美好的家園而努力。

油尖旺民政事務專員余健強在致辭中,感謝香港廣西賀州市同鄉聯誼會在油尖旺地區已經服務了15年, 一直配合支持民政事務處在地區的所作出的惠民服務。特別是在疫情的3年期間,潘景和會長帶領理事會組織會員和義工,不畏艱險奔走在疫情最前線。同鄉會創會至今策劃了多元文化交流活動,把廣西賀州透過品牌活動「壯族三月三文化節」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將多彩壯瑤民族特色的文化介紹給香港市民所知道,所以他也期待可以坐上高鐵去賀州。

中共賀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黃燕,代表楊育智部長送出關懷問候,楊部長非常重視此次活動,並對就職典禮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黃燕副部長讚揚賀州同鄉會的隊伍從小到大,由弱變強,成長為一個老鄉之間、同胞之間的鄉情平台、資訊平台和發展平台,成為一個凝聚力、影響力越來越大的愛國愛港社團。同時也希望同鄉會能夠架起與香港各界的同心橋,將香港的金融、人才、資金、科技、資訊、服務等方面的資源和優勢助力賀州與港澳東融產業高品質發展合作。最後希望同鄉會以此次就職典禮為契機和新的起點,進一步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正確方向,堅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實踐行穩致遠的磅礴力量,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爭當愛國愛港力量的排頭兵。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在致辭中提到, 6月3日在維園舉辦的家鄉市集,賀州市同鄉聯誼會架構成員及一眾穿上民族服裝的義工積極參與,讓出席的廣大市民深深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及絢麗多彩的民族特色。 一直以來,賀州市同鄉聯誼會在推動香港發展上不遺餘力、匡社利群。在上屆會長胡玉貞,以及第八屆會長潘景和帶領下,疫情下仍秉承深化桂港合作、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一貫宗旨,通過義工、青年、婦女、文化推廣等多方面的工作凝聚鄉親,將愛國、愛港、愛鄉的精神薪火相傳,並為照顧地區老弱積極貢獻,總會對同鄉會一眾成員的工作和付出予以充分肯定。

會長潘景和在會長就任演講辭中感謝出席的所有主禮嘉賓, 各界首長、會員義工,在任期間,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以愛國者治港政策,,完善地區治理方向繼續進一步凝聚香港精英,,發揮好橋樑及紐帶作用。同鄉會將繼續發揮民間力量以愛國家、愛香港、愛廣西的飽滿精神,投入未來的各項工作當中。在不懈努力中,同鄉會及116位會員獲得香港民政事務局、香港義工聯盟、民建聯等單位頒發的優秀義工嘉許狀,肯定同鄉會為香港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貢獻,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堅忍不拔、無私奉獻的民族精神和強大力量。

籌委會主席李家良穿上賀州瑤族的傳統服裝,向在座出席嘉賓,架構成員,會員義工送上最真誠的感謝,感謝大家的支持讓活動順利舉行,亦要感謝賀州市領導出席表示最大的鼓勵認可,感到高興。賀州是山清水秀生態美,城古茶香人長壽,資源豐富生態優美,是廣西距離廣東、香港等粵港澳大灣區最近的城市,歡迎大家坐上高鐵去賀州。

就職典禮亮點是由文頴怡會長帶領架構成員舉行宣誓儀式,成員穿上民族服裝的例隊,成為現場中最炫美民族風景線,和現場主禮嘉賓身上所掛上的「哈喜圍巾」(婦女手繡佩飾,贈送給至親及貴賓禮物,象徵尊貴與友誼)成為全場最矚目最吸引眼球的地方。 台下同時佈置壯美賀州風景背板圖,讓到場嘉賓、會員義工樂而忘返,紛紛與身穿民族服飾人合影留念。

當天出席典禮儀式的香港廣西賀州市同鄉聯誼會架構成員包括有: 名譽顧問陳偉明,名譽會長林梓軒、羅少雄、盧耀培、李國昌、馬煒喬、甄韋喬、石惠茵,常務副會長黃德賢、馮志昌、 吳幼娟、李泰、陳輝行等成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