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稱 愛國就是愛人民與教義無衝突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周守仁指出,《天主教要理》提及耶穌曾說「凱撒的歸凱撒,天主的歸天主」,兩者並無衝突,大家都有責任令國家變得更好,例如守法,將公義從自己的國家活出來。

周守仁指,國家和教會最重要的資源都是人,愛國其實就是愛人民,不會有矛盾。(公教頻道截圖)
周守仁指,國家和教會最重要的資源都是人,愛國其實就是愛人民,不會有矛盾。(公教頻道截圖)

周守仁接受公教頻道訪問時表示,對早前訪問北京覺得感恩,不會形容今次是「破冰之旅」,因為已故的胡振中樞機已經「破了冰」,他形容香港和內地教會「沒有冰封過」,他只是繼續旅程。

周守仁又指,他在港英時期成長,當時國家意識不是太強,愛國是很陌生的事,不會經常掛在嘴邊,但不代表教會內就不談愛國。他指,國家和教會最重要的資源都是人,愛國其實就是愛人民,不會有矛盾;他又希望與政府有開放和信任的空間,政府才會更好,國家人民也會更好。

周守仁又表示,在北京期間去過利瑪竇神父墓園,感到肅然起敬,指中國神父當年有不少劫難,曾經歷義和團和文革,但鋪了路讓後輩前行,他形容前路並不容易行,有不同勢力或不想見到成事,但他會跟隨聖神行事。 周守仁訪京期間,有北京教友跪下親吻他的佩戴的主教戒指。他表示,本身不喜歡這個舉動,但北京教友基於對普世教會的共融和渴望,而親吻戒指,不能不容許。

周守仁指,北京教友未必有很多宗教培訓或研究,但深刻的宗教情懷協助他們面對中國走過的挑戰和困難;反而香港有很多信仰資訊,他就在香港教會中,就感受不到北京教友般的宗教情懷,指如果能將宗教培訓學習到的東西,深化在靈性情懷,就會更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