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民間愛國主義教育展廳開幕

香港首個民間愛國主義教育展廳,今日於新界新田正式開幕。這個展廳由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和英傑博物館聯合策劃,並得到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展廳的開幕恰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正式施行首日,旨在提供一個了解和學習愛國歷史的平台,有助於促進香港社會的凝聚力和國家認同感的提升。

立法會議員尚海龍在開幕式上致辭。
立法會議員尚海龍在開幕式上致辭。
出席開幕禮嘉賓合照。
出席開幕禮嘉賓合照。
位於新界新田的香港首個民間愛國主義教育展廳,今日正式開幕。
位於新界新田的香港首個民間愛國主義教育展廳,今日正式開幕。

在開幕儀式上,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羅永綱及新界工作部部長李薊貽、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及其他主要贊助機構負責人等一衆主禮嘉賓為教育展廳剪綵,並對教育展廳的開幕表示充分認同和肯定。

行政長官李家超為展廳題辭「聯才立範,惠港福民」。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在視頻致辭中表示,特區政府將加強協調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在香港全方位推動國民教育,並與愛國主義教育法的內容對接,以更好地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設立的愛國主義教育展廳在其中扮演著 重要的角色,展現了民間力量的積極參與和貢獻。

展廳的策展人之一,立法會議員、香港高才通人才服務協會創會會長尚海龍議員表示,展廳所在地是愛國民族英雄文天祥後人的聚居地,這與展廳的教育意義相得益彰。除此之外,設立教育展覽的主要目的有三個:

1.為主動回應國家在去年10月24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愛國主義教育法》、國家對本港愛國教育的期盼與囑托及《施政報告》有關內容,希望展廳能推展愛國主義教育,能夠培養青少年成為愛國愛港的新一代,讓他們成為對社會有承擔,具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的愛國者;

2.行政長官於去年宣傳的《施政報告》中指出,特區政府將於本年內完成《基本法》第 23條立法。教育展廳的設立,就是希望在有關法例經通過後,便全面配合有關工作,以提升普羅大眾愛國精神和國安意識;

3. 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報告》提及2024年會陸續設立「抗戰及國家成就展覽廳」,本展廳作為民間支持及配合政府相關政策「先行先試」,為特區政府設立展館累積經驗。

此外,全部展品由高才收藏家支持特區政府,成為新來港人才融入香港、服務香港、貢獻香港的一個力證。這個民間愛國主義教育展廳將通過展示大量香港百年來的愛國實踐發展珍貴歷史文獻資料、照片和實物等,在本港各個群體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建立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加強港澳臺同胞對祖國的認同感,以及 自覺維護祖國統一和民族團結的使命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