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李國能指政府嚴重政治錯判 倡撤回修例助社會和解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首次公開評論《逃犯條例》修例風波,他撰文表示,政府在修例事件上,毫無疑問犯下嚴重的政治判斷失誤,政府現在應該撤回草案,有助社會和解。他同時提出,衝擊立法會行為「醜陋和令人震驚」,特赦示威者不恰當;他又形容林鄭月娥已就事件真誠道歉,認為應該給予機會她繼續服務香港市民。李國能倡政府成立由法官領導的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長遠而言能提升警方聲望。

特赦示威者不恰當 與法治不符

李國能指政府嚴重政治錯判 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李國能指政府嚴重政治錯判 應撤回修訂逃犯條例

示威者於7.1衝擊立法會,李國能認為,非法和暴力行為必須受譴責,形容衝擊場面「醜陋和令人震驚」,在法治之下,這是不能容忍的。他說,涉事者必須被法律追究,如果在公平審訊後被判罪成,法庭考慮具阻嚇力刑罰。

對於有聲音建議「特赦」示威者,李國能認為現階段「特赦」並不恰當,與法治不符,強調人人都受法律約束是基本原則,每個人都須遵守法律,沒有例外。他表示,在1977年,當局曾就當年之前的貪污罪行予以部分特赦,但當時環境與今天截然不同。

應該給予機會林鄭 為港人發聲

李國能在文中評論特首林鄭月娥在修例風波的角色,他說林太在事件後銳意改善管治,認為對方日後下重要決定前,應該鼓勵政府內部有更廣泛的討論。他表示,在《基本法》之下,特首是對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負責,但香港人感到林太過度側重前者,他認為她必須為香港人更多發聲,並彰顯於人前。不過,李說林太已就事件真誠道歉,認為應該給予機會她繼續服務;他尊重林太,因為她有堅定不移服務公眾的決心。

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事件 長遠而言能提升警方聲望

政府多番強調,針對警方的投訴應由監警會調查。李國能認為,由法官領導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近期的事件」,能更有效地探明真相,因其聆訊是公開,能夠傳召證人,相關證據亦不會在之後的程序被用作針對證人,相反監警會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權力、保障和特點。

他表示,由獨立調查委員會審視事件,短期內或對警方聲望有影響,但長遠而言能提升聲望,因為委員會是完全不偏不倚和公正,它有機會還警方清白,即使對警方有所批評,警方也可透過行動,防止日後重蹈覆轍,警隊便可翻開新的一頁,向前邁進。

他評估,在沒有獨立調查委員會下,對警方的不滿很大可能會加劇。他又說調查一般需要一定時間,如最少9個月,「這段時間可讓社會緩和氣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