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市民】警「堅守」中大橋 為免吐露港公路及東鐵被堵

警方解釋中文大學的行動。﹙互聯網﹚
警方解釋中文大學的行動。﹙互聯網﹚

警方召開新聞簡報會,為作日對中文大學的行動作出說明,指行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避免示威者將雜物從中二號橋掟落吐露港公路及東鐵線造成危險,又指因為學生跟在校長段崇智身後走近警方防線,才施放催淚煙。

警方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解釋,二號橋橫跨吐露港及東鐵線,如有雜物掟下會引致嚴重交通意外甚至傷亡。汪表示,警方行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防止有人向橋下掟雜物,警方曾上橋驅趕,及後才決定在二號橋布防。

汪指,昨午約2時,校方曾有代表聯繫警方討論「撤橋」,協議只要示威者不上橋掟雜物就可撤離,但汪指校方代表回去時,示威者卻違諾進逼,警方惟有使用催淚煙,不過示威者未有停止,警方主動作出拘捕行動,數人被捕。

汪續稱,下午時5時校長段崇智與警方溝通,警方表示若示威者不再掟雜物,警方可以退防線到橋尾,但當時有學生跟在校長段崇智身後走近警方防線,才施放催淚煙。晚上9時許,警方承諾若對方不再掟汽油彈便會撤退,但警方撤退時有汽油彈掟向警方,警方在無可選擇下再射催淚煙驅散,及後水炮車亦到場協助撤退,約晚上10時離開。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則指,公眾對警方於中大的行動有不同意見,但謝指校園從來都非無法可依的地方,警方為保護新界區一條非常重要通道不被堵塞,及道路使用者安全,警方有責任守護相關地點。另外,謝指有人質疑警方不撤退令衝突升溫,謝稱警方一直與校方溝通,亦曾撤離,但暴徒步步進逼令衝突升溫。

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則表示,昨日警方共拘捕142人,包括97男45女,年齡介乎14至50歲,他們涉及非法集結、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刑事毀壞、襲警、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身處非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的罪行。警方昨共發射1,567發催淚彈,1,312發橡膠彈,380發布袋彈, 126發海綿彈。

消防處副消防總長陳慶勇則公布與示威及聚眾活動有關的數字,指周一及周二共有338宗火警,220宗緊急救援服務。由於多區有火警及堵路情況,兩日召達率分別僅64.08%及58.46%,召達時間遠低服務承諾的92.5%,兩日合共有103宗火警未能在6分鐘內到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