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定期篩檢 早發現早治療 大腸癌不可怕

大腸癌治療方法視乎期數,越早發現治癒機會越高。
大腸癌治療方法視乎期數,越早發現治癒機會越高。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最新公布2021年數據,大腸癌是本港第二常見癌症,全年確診新症5,899宗,因大腸癌死亡個案則有2,298宗。
外科專科高彩華醫生表示,大腸癌存活率的最大關鍵的是能否及早發現:「大腸癌分為四期,發現時期數越早,5年存活率的機會越高。」

文:Charlotte

外科專科高彩華醫生
外科專科高彩華醫生

高醫生解釋,不同期數發現的大腸癌,有不同的治療方案:「越早期數開始接受治療,存活率越高。但很可惜,超過一半的大腸癌病人都是在第三或第四期才發現和確診,所以及早發現甚至預防非常重要。」
近年提倡以篩查作為及早發現大腸癌的其中一個方法,政府亦建議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症狀的市民參加篩查計劃,增加及早發現機會。

大腸癌篩查方法可以分為入侵性和非入侵性兩類,入侵性方法一般是指大腸鏡檢查。高醫生表示,篩查除了有機會及早發現,更理想的是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

如不幸查出患上大腸癌,不同期數會有不同治療方案。

第一期

腫瘤仍在大腸壁,以根治性手術為主,外科醫生會將腫瘤和大腸附近的淋巴一併切除。

存活率:95.7%。

第二期

第一期及第二期大腸癌,根治性手術是主流方案。
第一期及第二期大腸癌,根治性手術是主流方案。

腫瘤已入侵大腸壁較深層地方或附近器官,以根治性手術為主,外科醫生會將腫瘤和大腸附近的淋巴一併切除。

有部分病人需要接受術後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醫生會視乎病理報告的結果,研判有沒有高風險復發因素,再和病人商討是否接受術後化療。

存活率:87.3%。

第三期

已出現局部淋巴擴散,仍以根治性手術為主,外科醫生會將腫瘤和大腸附近的淋巴一併切除,通常病人手術後都需要接受化療以減低復發機會。

存活率:68.7%。

第四期

已出現遠距離器官擴散,例如肝、肺、骨骼、腦等,治療比較複雜,除了外科醫生,也必須有腫瘤科醫生甚至其他專科醫生參與,一同研究治療方案。

一般來說會以腫瘤科治療為主導,包括化療、標靶藥等。若能將腫瘤控制甚至縮小,有機會以外科手術將腫瘤及擴散的地方切除,達至根治,所以第四期患者絕對不用灰心。

存活率:9.3%。

3招預防勝治療

與其患病治療,不如從預防做起。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可有效減低大腸癌發病的風險。

1. 多吃高纖維食物

少吃紅肉多吃高纖蔬菜,對預防大腸癌有幫助。
少吃紅肉多吃高纖蔬菜,對預防大腸癌有幫助。

高醫生釋疑:「膳食纖維可以分為水溶性纖維及非水溶性纖維,非水溶性纖維不能被水溶化,吸收水分後會膨脹,大便的體積會增加,刺激腸臟蠕動,加快大便排出體外,減少宿便及有害物質停留在大腸太久。非水溶性纖維主要來自蔬菜、全穀麥及根莖類蔬菜,例如蘿蔔、薯仔等。此外重要的是,吃了足夠的纖維,也要有足夠水分才能將大便排出身體,因此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需要飲6至8杯水。」

2. 每星期足夠運動

室內健身單車可全天候進行,是不錯的帶氧運動。
室內健身單車可全天候進行,是不錯的帶氧運動。
高BMI大肚腩對健康不理想。
高BMI大肚腩對健康不理想。

每星期都應該有足夠運動,例如150分鐘中等強度的帶氧運動(急步行、踩單車、跳舞、乒乓球等),又或者可以選擇75分鐘劇烈運動(跑步、籃球、足球等)。

高醫生釋疑:「體重指標BMI=(weight)kg/(Height)m2,最理想應低於23。腰圍方面,男士應少於36吋,女士應少於32吋。」

3. 接受大腸鏡檢查

預防大腸癌最有效方案是及早接受大腸鏡檢查。
預防大腸癌最有效方案是及早接受大腸鏡檢查。

可及早發現沒有症狀的早期腸癌病人,盡快展開治療,亦可找出大腸瘜肉及時切除。

高醫生釋疑:「大腸瘜肉可以分為增生型、發炎型及腺瘤型。超過九成大腸癌都是腺癌,由良性腺瘤型瘜肉慢慢演變而成,過程需時五至十年。如果能夠在瘜肉未變成癌症前切除,能大大減低患上大腸癌機會,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