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抗流感治未病

免疫力差自然會容易染病,秋冬期間流感肆虐,大家不能掉以輕心。
免疫力差自然會容易染病,秋冬期間流感肆虐,大家不能掉以輕心。
流感有不同種類,癥狀亦各異,咳嗽帶痰的話,多為風熱型或風濕型流感。
流感有不同種類,癥狀亦各異,咳嗽帶痰的話,多為風熱型或風濕型流感。

進入秋冬時分,不少人會感覺身體好像變得虛弱易生病,這些都是免疫力降低的現象。免疫力一但下降的話就會百病叢生,尤其是流行性感冒這種季節性傳染病。
從中醫學角度而言,應該怎樣解釋流感和免疫力?又如何提高人體免疫力,避免染上流感?註冊中醫師許天靖指出,提升免疫力要由健脾開始。

文:Charlotte

秋冬是流行性感冒(即流感)爆發期,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統計,本港冬季流感高峰期一般為一至三月。
流感一般可於七天內自行痊癒,但小童、長者或免疫力較低人士一旦患上流感,可能會併發支氣管炎或肺炎,甚至死亡。因此大家不應掉以輕心,應積極預防流感,減低患上流感的風險。

癘疫之邪流感之源

腹瀉是風濕型流感其中一個明顯症狀。
腹瀉是風濕型流感其中一個明顯症狀。

註冊中醫師許天靖解釋,流感屬於傳染病一種,古時已對流感有一定認識,不同時期有不同名稱:「流感在古時有『外感熱病』、『時行感冒』、『溫病』、『溫疫』、『疫癘』等,屬於『疫病』範疇。」

許醫師認為流感主要成因是感受「癘疫之邪」而引起,大致可分為三類──風寒、風熱及風濕:「風寒型症狀為發熱惡寒、頭痛、肌肉痠痛、全身乏力、打噴啑、流清鼻水等;風熱型則多見發熱、頭痛、喉嚨痛、痰粘稠、鼻塞、流黃鼻涕、口乾、痰黃粘稠;至於風濕型的症狀多為發熱、肌肉痠痛、關節僵硬、全身繃緊、有痰、胸悶,甚至伴有嘔吐和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

患者不宜自行用藥

每個人身體狀況和病情不同,胡亂服用涼茶可能適得其反。
每個人身體狀況和病情不同,胡亂服用涼茶可能適得其反。

中醫以辨證論治而馳名,根據患者體質而調配用藥,然而治療流感或外感熱病有一定的原則。許醫師說:「風寒型需要袪風散寒,辛溫解表,主要使用麻黃、桂枝、生薑、紫蘇葉等。風熱型則要疏風清熱,辛涼解表,主要使用金銀花、連翹、桑葉、薄荷、石膏等草藥。風濕型則要袪風利濕,常用藥物有藿香、佩蘭、香薷、白扁豆、厚撲等。」

中醫一般不建議患者自行用藥或飲用「涼茶」預防或治療感冒,皆因每個人體質、生活習慣不同,病情亦各異,若患上流感應盡快向註冊中醫或醫生求診。

 

增強免疫力借鑑《黃帝內經》

免疫力較差人士,出外時最好戴上口罩,減低染病機會。
免疫力較差人士,出外時最好戴上口罩,減低染病機會。

中醫學角度而言,免疫力強弱跟脾的關係最為密切。從中醫角度,脾是後天之本,是氣血生化的源頭,既可充養衞氣(保衞之氣),又可以增強防衞功能。四季對應不同的內臟,但脾旺於四季,亦即是說,脾在一年四季中都有着重要作用。要養護脾,平時盡量少吃高糖分、辛辣、油膩食物,每天早上9點到11點脾經最旺之時喝點溫水,會對脾臟運化更有利。

中醫認為由於人體正氣不足,風、寒、濕、熱等外邪乘虛而入引致感冒。許醫師解釋《黃帝內經》有曰「正氣內存,邪不可干」,強調「治未病」:「這話是指自身正氣充足、抗病能力高時,則可避免感受邪氣。」

她介紹《黃帝內經》裏有不少養生預防疾防的方法:「《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虛邪賊風,避之有時』,在氣候轉變時要保持體溫,添衣以免着涼;免疫力較低人士要減少到人多公共場合,否則要戴上口罩減少受感染機會。」

「食飲有節」勿胡亂進補

註冊中醫師 許天靖
註冊中醫師 許天靖

此外,要「食飲有節」──飲食要均衡有節制、定時定量、少食生冷煎炸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多喝暖水且減少胡亂服用補品。「起居有常」──作息要有規律,保持充足睡眠、減少熬夜,配合適量運動;「精神內守,病安從來」──保持心情平隱,不要令情緒過於刺激。許醫師說:「所謂『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思則氣結,恐則氣下,驚則氣亂』,七情過激會影響血氣運行,令抵抗力下降。」她建議高危人士考慮接種流感疫苗,並加強保持個人衞生,以策安全。

飲湯喝飲增強抵抗力

紫蘇葉
紫蘇葉

1. 薑䓤紫蘇紅糖茶

針對感冒初起或平素怕冷者,適合寒底人士飲用。
功效:疏散風寒。
材料:紫蘇葉 6克、䓤白連鬚2-3顆、生薑5片、紅糖適量。
做法:䓤白洗淨切段、生薑切片、紫蘇葉洗淨。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2-3碗水,煲5分鐘,以水代茶飲用,注意保暖,慎防汗出吹風。

菊花
菊花

2. 桑菊茶

針對感冒初起或作預防之用,適合熱底人士飲用。
功效:疏風清熱。
材料:生甘草6克、薄荷3克、菊花6克、桑葉6克。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同放杯內,以熱水泡焗10分鐘後即可飲用。

虎乳靈芝
虎乳靈芝

3. 虎乳靈芝湯

功效:益肺健脾,適合一般人士飲用。
材料:虎乳靈芝15克、南北杏20克、百合30克、淮山30克、陳皮1個、蜜棗2粒、 瘦肉500克。
做法:材料洗淨,瘦肉汆水,將所有材料同放煲內,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