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精挑食材 考驗廚藝 粵菜新味力

中國八大菜系中,以粵式地方料理的烹調及選材最為變化多端,不少傳統手工美饌的煮食精髓,均呈現千變萬化的味道層次與師傅廚藝。
最近本地有多間以地道粵菜作招徠的新餐館開業,各家招牌菜不但凸顯廣東食味的經典風格,還能體驗主廚用心精挑優質食材的獨特「味」力。

文:Angela Chun

明廚 主打時令海產 烹調恰到好處

火燄奄仔蟹(2人套餐)
10両重奄仔蟹以油鹽烹製後,加秘製特調的酒後點火,利用酒香凸顯蟹的鮮甜味道。
火燄奄仔蟹(2人套餐) 10両重奄仔蟹以油鹽烹製後,加秘製特調的酒後點火,利用酒香凸顯蟹的鮮甜味道。
三重芝士焗南澳龍蝦炒飯底(2人套餐,半隻)
精挑南澳龍蝦,混合三種芝士焗至香噴噴,伴炒飯一同入口,邪惡但相當美味。
三重芝士焗南澳龍蝦炒飯底(2人套餐,半隻) 精挑南澳龍蝦,混合三種芝士焗至香噴噴,伴炒飯一同入口,邪惡但相當美味。
鹽焗泰國野生花螺(2人套餐)
大大隻巨型珍寶海花螺,利用鹽焗烹法肉嫩多汁,爽彈滋味。
鹽焗泰國野生花螺(2人套餐) 大大隻巨型珍寶海花螺,利用鹽焗烹法肉嫩多汁,爽彈滋味。
椒鹽無骨九肚魚 $128
九肚魚由經驗老到的師傅去骨,工序繁複瑣碎,炸香後伴椒鹽爆炒,香口惹味。
椒鹽無骨九肚魚 $128 九肚魚由經驗老到的師傅去骨,工序繁複瑣碎,炸香後伴椒鹽爆炒,香口惹味。
花膠鮑汁燴飯跟原隻鮑魚 $198
午市供應的套餐可以吃到原盅燉湯、原隻鮑魚及花膠,用的都是名貴食材。
花膠鮑汁燴飯跟原隻鮑魚 $198 午市供應的套餐可以吃到原盅燉湯、原隻鮑魚及花膠,用的都是名貴食材。

位於旺角的明廚,是城中有名粵菜海鮮食府,最近餐廳在銅鑼灣開設全新分店,除供應店家的招牌菜外,還吃到多款專為新店而設的特色套餐及當季佳餚。

新推出的2人海鮮套餐($1,780),有火燄奄仔蟹、鹽焗泰國野生花螺及三重芝士焗南澳龍蝦炒飯底等菜式,其中鹽焗泰國野生花螺選用泰國直送到港的巨型海花螺炮製,該花螺外殼帶有黑色花紋,螺肉吃起來清甜有彈性,加上用鹽焗方法烹製,啖啖都是精華。

另有必吃推介:廿年陳釀醉奄仔蟹、椒鹽無骨九肚魚及花膠鮑汁燴飯跟原隻鮑魚。廿年陳釀醉奄仔蟹由擅長主理海鮮的主廚,精選菲律賓優質野生奄仔蟹,生劏後灼熟再混合自家調製陳釀醃汁醬料,蟹膏入口柔軟滑溜,鮮味無比。

明廚
地址:銅鑼灣堅拿道西15號永德大廈地下G8-11號舖
查詢:6313 8806

瓏庭 即製鮮美燒味 皮脆肉汁豐腴

脆皮燒腩仔 $188
每天新鮮即製燒腩仔香脆鮮嫩,食客體驗燒味師傅的精湛廚藝。
脆皮燒腩仔 $188 每天新鮮即製燒腩仔香脆鮮嫩,食客體驗燒味師傅的精湛廚藝。
蜜汁黑豚叉燒 $158
選用優質豬肉部位混合自家調校醬料醃製,燒至外層微焦,內裏則肉汁豐富。
蜜汁黑豚叉燒 $158 選用優質豬肉部位混合自家調校醬料醃製,燒至外層微焦,內裏則肉汁豐富。
黑椒煙燻燒鵝 $468隻
用黑椒煙燻的方法令燒鵝散發多種香氣,吃起來啖啖有驚喜。
黑椒煙燻燒鵝 $468隻 用黑椒煙燻的方法令燒鵝散發多種香氣,吃起來啖啖有驚喜。
玫瑰豉油雞拼貴妃三黃雞 $298
新鮮三黃雞用兩種古早方法烹製,截然不同的風味,但都肉嫩可口。
玫瑰豉油雞拼貴妃三黃雞 $298 新鮮三黃雞用兩種古早方法烹製,截然不同的風味,但都肉嫩可口。
避風塘炒肉蟹 $498
正值當造的肉蟹肥美多肉,以港式避風塘方法炮製,鮮甜又帶點微辣。
避風塘炒肉蟹 $498 正值當造的肉蟹肥美多肉,以港式避風塘方法炮製,鮮甜又帶點微辣。

提起廣東著名佳餚,叉燒、燒肉、油雞、燒鵝等燒味必定榜上有名。

馬鞍山新開業的中菜廳瓏庭,主打正宗廣東料理,當中必吃的是每日新鮮即製的燒味菜式。

這家中菜食府的大廚,擅長炮製古早配方燒味,像脆皮燒腩仔、蜜汁黑豚叉燒、玫瑰豉油雞、貴妃三黃雞及黑椒煙燻燒鵝等都是招牌菜。其中黑椒煙燻燒鵝用黑椒煙燻中和燒鵝肥膩感,啖啖皮脆肉嫩。

此外,餐廳還供應粵式鑊氣小炒和茶樓美點。茶點包括由點心師傅自製的筍尖蝦餃皇、黑蒜燒賣皇、懷舊白糖糕、黑白芝麻球、金箔棗皇糕及紅蓮桃膠燉椰皇等。另有避風塘炒肉蟹、砂鍋珍菌乾燒龍躉球、柚子脆蝦球、陳皮沙薑生煎雞、椰香星洲炒米粉及一口黃金脆豆腐等火喉十足的小菜,如喜歡吃傳統粵菜不會失望而回。

瓏庭
地址:馬鞍山保泰街16號We Go Mall 4樓 401及408舖
查詢:2311 2331

莫云MOKONE 繁複烹調工序 呈現古法盛宴

原件兩頭花膠王 $4,388
巨型原件兩頭花膠用廣東人燜煮海味方法炮製,保留花膠最佳風味。
原件兩頭花膠王 $4,388 巨型原件兩頭花膠用廣東人燜煮海味方法炮製,保留花膠最佳風味。
古法崑崙鮑甫 $588位
長時間烹煮的燜龍躉皮軟硬適中有嚼勁,加上扣鮑魚奉客更顯這道手工菜的氣派。
古法崑崙鮑甫 $588位 長時間烹煮的燜龍躉皮軟硬適中有嚼勁,加上扣鮑魚奉客更顯這道手工菜的氣派。
天子蘭花響螺燉花膠 $398位
預先浸發過的厚身花膠加上湯、雲南天子蘭花與響螺片燉製,入口清新芳香。
天子蘭花響螺燉花膠 $398位 預先浸發過的厚身花膠加上湯、雲南天子蘭花與響螺片燉製,入口清新芳香。
豬油鹽泥肉撈飯 $68位
軟糯的米飯鋪滿熟成18個月的雲南鹽泥肉,與新鮮煉製的豬油及本地醬油拌勻來吃更美味。
豬油鹽泥肉撈飯 $68位 軟糯的米飯鋪滿熟成18個月的雲南鹽泥肉,與新鮮煉製的豬油及本地醬油拌勻來吃更美味。
香煎網油金蠔 $680
老字號海味店自家生曬金蠔,先包上網油才慢慢煎至金黃色,外層脆口充滿油香。
香煎網油金蠔 $680 老字號海味店自家生曬金蠔,先包上網油才慢慢煎至金黃色,外層脆口充滿油香。
15年魚子海膽水晶蝦 $298位
越南大虎蝦配以鮮美海膽與15年魚子醬,入口可細味多種海鮮的甜美。
15年魚子海膽水晶蝦 $298位 越南大虎蝦配以鮮美海膽與15年魚子醬,入口可細味多種海鮮的甜美。

香港遨凱酒店內的高級中菜餐館莫云MOKONE,由曾任本地富豪私廚的雷師傅掌舵,他最拿手就是烹調賣相精巧及步驟繁複的粵式盛宴,像是15年魚子海膽水晶蝦及古法崑崙鮑甫,均是嚴選矜貴食材、造型極具視覺效果的手工菜。

以15年魚子海膽水晶蝦為例,雷師傅挑選了越南大虎蝦,貪虎蝦爽口彈牙、清甜鮮味,配搭上海膽與15年魚子醬裝飾,讓蝦肉具有不同的海鮮鮮味。

古法崑崙鮑甫是幾近失傳的名菜,皆因烹調費時並考驗師傅手藝,說的是燜龍躉皮扣鮑魚。雷師傅把來自逾百斤重的乾身龍躉皮先乾蒸,然後加入冰水浸發,再用薑、葱、黃酒煮滾,還要去魚鱗及除掉雜質後再浸發,待龍躉皮變得軟硬適中後,加入鯪魚等多種食材又煲又焗,最後上桌前再把龍躉皮及鮑魚連同鮑汁加熱烹煮,令龍躉皮吸收鮑汁精華,是名符其實的手工佳餚。

莫云MOKONE
地址:大角咀海輝道18號一號銀海銀海坊地下G01號舖
查詢:2565 1822

同場加映:茗悅 現代福建佳餚 融合經典食味

福建傳統佛跳牆 $498
有鮑魚、瑤柱、花膠及遼參等名貴海味,加上老雞、排骨、鴨肉等10多種食材,真材實料原汁原味。
福建傳統佛跳牆 $498 有鮑魚、瑤柱、花膠及遼參等名貴海味,加上老雞、排骨、鴨肉等10多種食材,真材實料原汁原味。
飄香紅鱘糯米飯 $888
菲律賓紅鱘膏蟹有豐富蟹膏,加上以海味和五花腩蒸煮的糯米飯,煙韌有嚼勁。
飄香紅鱘糯米飯 $888 菲律賓紅鱘膏蟹有豐富蟹膏,加上以海味和五花腩蒸煮的糯米飯,煙韌有嚼勁。
香酥脆蝦棗 $118/5件
師傅選用手打蝦膠、鮮蝦、肥肉和馬蹄,爽脆鮮甜,味道層次豐富。
香酥脆蝦棗 $118/5件 師傅選用手打蝦膠、鮮蝦、肥肉和馬蹄,爽脆鮮甜,味道層次豐富。
閩南五香卷 $118/6件
用腐皮包裹馬蹄粒,入口清爽不膩,並有腐皮的陣陣豆香。
閩南五香卷 $118/6件 用腐皮包裹馬蹄粒,入口清爽不膩,並有腐皮的陣陣豆香。
廈門風味潤餅 $288(配阿拉斯加蟹肉 $388)
薄餅內餡包括新鮮包菜、胡蘿蔔、豬五花肉和鮮蝦等食材,每啖入口都吃到食材最佳風味。
廈門風味潤餅 $288(配阿拉斯加蟹肉 $388) 薄餅內餡包括新鮮包菜、胡蘿蔔、豬五花肉和鮮蝦等食材,每啖入口都吃到食材最佳風味。
除了福建佳餚,茗悅的茶藝師精挑10多款中國茶葉,有綠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和花茶等福建茶葉品種,提升食客用餐體驗。
除了福建佳餚,茗悅的茶藝師精挑10多款中國茶葉,有綠茶、白茶、烏龍茶、紅茶和花茶等福建茶葉品種,提升食客用餐體驗。

以現代烹調技法,重新演繹福建傳統菜式的茗悅,剛剛在港島香格里拉酒店開業,餐廳菜式是要向福建豐富及多元化的飲食文化致敬。

主廚林陽師傅以變化多端及獨有的廚藝及創意,設計了一系列融合新舊福建煮食精體的美饌,像是源自福建閩南地區的特色小吃閩南五香卷、廈門的傳統地方菜廈門風味潤餅、福建傳統佛跳牆、香酥脆蝦棗及飄香紅鱘糯米飯等等。

其中閩南五香卷以腐皮將馬蹄粒包裹,內外都具有香脆滋味口感。香酥脆蝦棗選用蝦膠、鮮蝦、肥肉和馬蹄,呈現彈牙鮮美的多重口感。至於福建傳統佛跳牆,就包含了鮑魚、瑤柱、花膠、遼參等珍貴食材,另加入老雞、排骨、鴨肉等10多款食材精心煨製而成,讓食客體驗福建人傳統的飲食智慧。

茗悅
地址:金鐘太古廣場港島香格里拉8樓
查詢:2820 8580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