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痕跡與美學】大館「望左望右:歷史標牌」看170年的歷史變遷

一個地方對歷史的尊重不只在於她可以由自出版多少本忠於人民史實的書籍,更在於她對歷史遺迹有幾分的敬重,在發展與保存之間取得互諒互讓的平衡。中區警署建築群於2006年全面結役之時,在三組法定古蹟中分別留下不少昔日使用的標牌,包括門牌、街名路牌、告示、指引、警告等,在過去的百多年間,無數的標牌曾經被掛上、拆下或更換,它們反映的不止是建築物不斷更替的用途,亦代表著過去不同年代的設計美學、工藝文化和生活習慣。

大館由即日起至9月13日期間舉行「望左望右:歷史標牌」展覽。展示遺留下來的歷史標牌,透過材質、語言、字體和功能等方面,讓公眾從不同角度欣賞一些看似平平無奇、在日常生活中往往被忽略的標牌。同時亦找來過往曾擔任相關工作的人員,以及標牌研究和復修方面的專家,解構關於大館歷史標牌的種種有趣事。公眾也可以利用展覽地圖自由探索,現場細看自助導賞路線上的標牌。

是次展覽於週末期間設有「望左望右」導賞活動,從主展場出發,由導賞員帶大家以多個角度欣賞展出的標牌,以及散落大館各處的歷史痕跡,詳情如下:

日期:逢星期六及日(2020年7月4日至9月13日期間)
時間:下午3時30分(全長約20分鐘)
地點:檢閱廣場(訪客中心對出)

最新文章